新华网 > > 正文

伊拉克乱局或使IS卷土重来

2018年08月08日 08:39: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利用教派矛盾“东山再起”?伊拉克乱局或使IS卷土重来

    资料图:伊拉克政府军对恐怖分子发动袭击。

    自2017年伊拉克政府军收复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重镇摩苏尔,并于年底宣布已经取得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胜利以来,曾经势头凶猛的“伊斯兰国”(下文简称为IS)似乎成为错综复杂的中东棋局中的次要问题,各方的注意力纷纷转移到“后IS时代”的利益划分与战后重建上。不过,遭遇惨重损失却并未被“斩草除根”的IS武装只是在伊拉克境内“蛰伏”起来,依然具有威胁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能力。据美媒报道称,自2018年春季以来,IS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恐怖活动激增。自3月28日开始,其在巴格达以北地区发动的袭击已经造成数十名伊拉克民众遇难或被绑架。IS采取的上述行动,似乎在宣示其仍然活跃在中东的“竞技场”上。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期发布的报告称,在2017年联军和伊政府军对IS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损失大量有生力量的IS残余武装撤退到了位于伊拉克迪亚拉省、基尔库克和萨拉丁省交界处的哈姆林山脉地区。由于美军在2018年初大幅缩减了针对极端组织的空袭和地面打击行动,伊政府军也从北部战区大规模撤出,IS武装得以在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的哈姆林山区“避风头”。尽管伊政府军仍以部分兵力持续对IS武装发动清剿行动,但在缺乏美方情报和侦察支持的情况下,前者对在山区里与之“捉迷藏”的IS武装束手无策。由此,IS武装在2018年上半年获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