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与军队不解之缘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8年08月08日 14:16:12 来源: 解放军报

    刘备

    出生在军人家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或许很多人都深有感触。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军旅生涯的老兵。小时候非常不解,为什么我家的规矩这么多?其他孩子过得自由自在,而我却经常因为自己的一些行为受到父亲责骂。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一股神秘的力量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我的名字叫刘备,小时候我并不了解历史上这位有名的政治家,随着阅历的增长,我渐渐领悟到了自己名字的含义——父母希望我能像历史上这位君主一样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人。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对我非常严格。孩童时期的我比较顽皮,为此父亲没少教育我,当然挨罚也不在少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吃饭淘气挑食,母亲怎么劝我我都不吃,父亲直接让我放下碗筷对着墙壁罚站,整整两个小时我一动不敢动。后来父亲叫我到身边开始给我讲道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但已经记不清那是知错还是委屈的眼泪,罚站以后那顿饭是我吃的最香的一次。父亲的秉持的种种“部队规矩”让我一度逆反。父亲每次责骂我后都会说:“等你长大以后就能理解我甚至还会感谢我。” 父亲受不了我拖拖拉拉的性格,一直要求不管是父母交代的事还是学校布置的作业我都必须立即着手完成,贪玩的我在被教育过几次后终于改掉了做事拖拉的毛病。后来我知道了,在部队这叫令行禁止。父亲批评我时不允许我顶嘴,如果主动承认错误能得到宽恕而顶嘴会使他大发雷霆。后来我知道了,在部队这叫绝对服从。父亲不喜欢我做事毛躁,对于我的作业会逐字逐句地检查,连小作文也会帮我仔细修改,为的就是让我养成做事脚踏实认真细致的习惯。后来我知道了,在部队这是基本的工作态度……从小被“神秘力量”支配的我,还算比较优秀,成绩一直靠前,也担任了学校和班级中大大小小的干部。有时候在父亲面前也会炫耀,渴望得到他的认可,这时他总会说一句:“军人的子女干什么都不会差。”

    父亲对部队的那种感情是我小时候所不能理解的。我经常看见父亲独自一人翻出他曾经佩戴过的肩章、领章和解放帽仔细端详,时常露出会心的微笑。父亲很少对我笑,却对这些没有生命的东西如此珍惜。家里有父亲从部队带回的军被,那时候他每天都要叠一叠,不允许有一点褶皱。我对这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很感兴趣,又不敢过多地触碰我爸这个“心头肉”,生怕给他弄坏了。但该来的还是要来,在一次玩闹中我不小心破坏了这个“豆腐块”,只好硬着头皮按照父亲平时叠被子的模样摆弄了一番。凭我的水平哪能瞒得过父亲呢?于是每天早上叠被子这个“光荣”的任务交到了我手上。父亲手把手教我,就像老班长带新兵,他倒也挺满足,似乎又回到了在部队生活的时光。我从小非常羡慕的就是父亲和战友的感情,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而且至今也没有改变。每次父亲战友聚会都会带上我,而我也因此收获了不少小伙伴。他们战友之间互相帮助,哪家有需要的地方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忙。

    不知是受到父亲习惯的影响还是因为那股“神秘力量”,我从小就很喜欢关注政治和军事新闻。从初高中开始,父亲更多地与我谈论一些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从他口中我了解到国家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也让我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使我从小就对党和军队无条件崇拜。有时候他也会将自己的经历与我分享,甚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描述自己在部队的点点滴滴,虽然这已是重复了多遍的回忆,但我从来都是带着崇敬和倾慕之情听完。渐渐地,我似乎理解了为什么从小受到这么严格的教育,似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似乎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慢慢地,我开始理解父亲,甚至感谢父亲,对于军队也越来越崇敬,甚至产生了向往之情。高考结束,我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国防生。父亲对于我的决定非常欣慰,他曾经是军人,他更了解部队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地方。我告诉他,正是因为他对我的影响才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军人的决心。

    成为国防生的这几年,我的朋友圈不再是晒吃晒玩晒自拍,而是更多转发分享国家大事,为国家军队的成就喝彩;我和朋友的聊天内容不再是家长里短的琐事,更多是国家社会的热点话题;我不再用手机玩游戏、看小说、追剧,而更多阅读新闻特别是军事消息。日常的军事训练,让我不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变得更加强大;国防生严明的纪律,让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都会严肃认真;国防生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让我不断充实了自己的生活,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退伍老兵的一致看法。成为国防生后我也慢慢明白了其中的原因,这句话的含义也许只有真正当过兵的人才会明白吧。

    国防生,为国防而生。如今我已赶赴新的工作学习岗位,真正地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成为一名军人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从军,可能就是我的宿命。对于未来的从军路我不敢有太多的凭空臆想,只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刘备 原天津大学国防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8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