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切莫在思想上解除武装

2018年08月08日 14:20:57 来源: 解放军报

    重庆解放后,一些干部出现贪图享受的倾向。有的争着抢占好房子,还要求配车子,说“重庆城山高坡陡,爬坡上坎,走不上五里,腿就走疼了,不配备小车怎么行呢!”邓小平听说后极为气愤,“这些人思想变得多快,进城才几天,腿也变娇贵了”“变成了‘五里腿’了”“我看这是享乐腐化思想在作怪,‘五里腿’这股歪风一定要刹住”。

    战争年代,我军正是凭借两条腿跑赢了敌人的汽车、坦克,为作战行动赢得了宝贵时间。参加渡江战役的战士们曾自豪地说:“我们的大腿不简单,10天追了1300。”与敌人赛跑,是体力的比拼,更是精神和意志的比拼。邓小平批评“五里腿”现象,正是透过表象看到了胜利后出现的思想滑坡、精神懈怠的危险。

    思想上解除武装比手中放下武器更可怕,精神上马放南山比现实中刀枪入库更危险。有人说,精神上一旦成了俘虏,等待在前方的就只有耻辱了。胜利后出现思想放松,是人的正常表现。但放松不能“放下”,一旦“放下”就很难再紧起来,走向衰落则是必然。曾经骁勇善战的八旗子弟,功成后精神松懈、武备松弛、纪律松动,以致“十人上马半数落、龇牙咧嘴多骨折”,教训极为深刻。我军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保持自警的精神和自省的习惯。

    但也应清醒看到,由于承平日久滋生出的思想“和平病”,已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根源。诚如上文中被三角巾难倒的7名机关干部,因为没有想到打仗,或者是认为打起仗来轮不到自己,抑或是别的什么原因, 就是战场上人命关天的自救互救技能也不想练,练了也不上心。由此可见,思想上解除了武装危害大矣!

    当前,全军上下正在聚力纠治和平积弊。和平积弊是过日子的和平思想、行为陋习等长期累积的结果。从本质上说,和平积弊的根子在和平思想。思想出现“抛锚”,行为必然跑偏。比如,有的“谋生”重于谋战,思二次就业多于务主责主业,职务恐慌甚于本领恐慌。更有甚者对此等情状见怪不怪,认为“打一仗就好了”“仗一打就好了”。这些做法和想法无疑是极其危险的,把纠治和平积弊寄希望于战争、寄希望于外力,一旦战争爆发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

    纠治和平积弊,首要的是清除和平思想。让战斗力标准落下去,首先要把战斗力思想立起来。拿出刀刃向己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掀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来一次彻底的“思想清理”,深入挖一挖、清一清思想里存在的过日子、守摊子、护院子,轮不上、用不上、不敢上、不想上等非战斗队思想,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推动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陈大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2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