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高层密商军队情报机构改革

2018年08月09日 09:15:26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8日证实,总统文在寅几天前与国防部长官宋永武举行过一次闭门会议,听取后者汇报“新设一个军队情报机构,以取代防务安全司令部”的详细方案。

    作为韩国军方下属情报机构,防务安全司令部所涉争议已久。过去几十年间,防务安全司令部负责监控韩国军人是否牵涉颠覆、政变等活动,但其盯梢触角也伸向平民,日益引发公众不满。不少人批评说,这一机制早已过时,过度监控韩国军人乃至平民“毫无道理”。

    有关防务安全司令部将遭裁撤的消息,备受韩国舆论关注。青瓦台本月3日宣布,将设立一个新的军方情报司令部,以取代原先的防务安全司令部。国防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消息说,新设的情报机构将被命名为“军事支持安全司令部”。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8日证实,就在青瓦台3日发布消息数小时后,文在寅与宋永武以及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曹国等多名总统助手举行闭门会议,宋永武就军队情报机构改革事宜在会上作“详细报告”。

    【防长去留?】

    《韩国先驱报》报道,近来有传闻称宋永武由于向青瓦台迟报戒严计划文件,以及与防务安全司令部多名官员闹矛盾,即将被撤去防长一职。

    当有记者询问宋永武是否能保住防长职位,金宜谦在8日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文在寅与宋永武3日闭门会议只讨论军队情报机构改革一事,并未涉及宋永武的去留问题。

    韩联社报道,不少观察人士认为,韩国正大力推动国防改革,宋永武因而有望留任到今年年底,以便继续主持修订牵涉国防改革的60多项法令。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国防部8日宣布,将利用3D打印技术、大数据、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其他尖端技术来提升军队后勤支持能力。按照国防部在一份声明里的说法,军方将“先发制人地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技术,以提升军队后勤支持的能力和效率”。

    例如,一些老旧军事装备的零部件已经停止流水线生产,而今后可利用3D打印技术予以制造;无人机则可用于向偏远地区运送食品、药品、弹药和其他紧急物资。(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