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放军营利军利民

2018年08月09日 11:18: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国际军事比赛-2018”目前正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国举行。7月29日起,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和“安全路线”项目在新疆库尔勒拉开战幕。据媒体报道,新疆库尔勒赛区面向公众免费赠票,邀请民众近距离欣赏国际军事比武情况,每天都有上万名观众通过这种方式来到现场,观看来自四大洲、10个国家的17支参赛队伍在比武场上竞技。

    为方便公众,陆军早在7月6日就正式开通了网上订票系统。陆军还协调驻地开通比赛期间公交专线,租用110余台公交车辆免费中转摆渡观众到观赛区,同时利用智能人脸识别闸机缩短观众等待入场时间。比赛正值“八一”期间,一系列真枪实弹的军事竞赛犹如身临其境的国防教育课,让许多不远万里来到现场的观众爱国热情高涨,不停地为中国军队加油呐喊。

    与此同时,由海军负责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项目也在福建泉州石狮进行,海军还在石狮石湖码头组织了盛大的舰艇开放活动,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泉州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坦克登陆舰武夷山舰对公众开放,吸引了逾万名民众前来参观。这4艘参加过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与外军联演联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式等重大任务的舰艇让众多参观者赞叹不已。

    发挥军事资源和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和发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客观要求。中央军委去年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指出,除了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和基层官兵学习、生活、文化活动等设施,军队还可以向社会开放“部队可以公开的军事训练课目和武器装备”,这为规范有序组织军队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军营越开放,军人越会被普通大众所认识和尊重。实际上我军早在红军时期就已组织过军营开放活动,使民众感受我军优良作风,也成功瓦解掉敌人妖魔化宣传的阴谋诡计。近年来,我军军营开放活动的观赏性和参与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不再局限于“一日游”式的参观,而是可以切身体验军营生活,甚至还有轻武器展示乃至射击等零距离接触的项目。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为庆祝建军节,全军遴选确定了600余个军营开放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多个大中城市,含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包括师、旅、团、营、连等不同层级的单位向社会公众开放。如此大规模的开放部队,让普通民众走进军营、了解军事、熟悉军人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在选择开放单位时,军队既注重从基础设施较好、历史荣誉厚重、现代化水平较高的部队中遴选,也注意选取一些训练、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作战部队,让人民群众既全面了解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成就,也切身感受部队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单位将综合考虑部队训练实际,灵活确定开放时机并适时向社会发布,组织一系列主题聚焦、形式多样的开放活动。

    军营开放活动既利民又利军,它不但可以激发官兵的荣誉感,也可以让老百姓深入了解和认识军队,有助于促进全社会形成拥军爱军的良好风气。依法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除了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更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新面貌和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热爱,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房永智 陆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