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着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2018年08月09日 15:23:2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随着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深化推进,通过现役干部转改、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纳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等多渠道补充,文职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开启军事人力资源新格局。加强文职人员队伍的建设,必须紧密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突出“合力、能力、活力、动力、定力”凝神聚势,努力锻造忠诚担当奋发作为的新型人才方阵。

    思想引领聚合力。文职人员来源渠道多样,从“文”动机不一,价值观也不尽相同,要针对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和职能定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姓军为军共识。注重教育引导,深入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贯彻,深刻理解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新内涵,充分认清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夯实热爱军队、服务军队、奉献军队的思想根基。注重党性培塑,将文职人员第一时间纳入党团组织,定期开展思想汇报、党性分析、恳谈交流等活动,做到思想上交底、情感上交流、生活上交融。注重仪式激励,通过入职宣誓、授装仪式、史馆参观等活动,激发文职人员光荣感归属感,不断强化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勠力前行,积极为强军兴军实践奉献聪明才智。

    培养提高强能力。人才的培养和提高是单位长远发展的源泉,要将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人才工程,统筹规划发展目标,区分来源类型针对性抓好能力培养。对现役干部转改的文职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岗前培训、“非转专”培训和“一对一”帮带活动,使跨岗和调剂转改文职人员尽快融入集体、转变角色、开局上路,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对纳编的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要严把纳编标准条件,突出岗位能力,调整细化岗位职责,注重接力培养,努力提高“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本领。对新招录聘用的文职人员,要采取短期集训、送学培训、多岗锻炼等方式,提高军事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尽快胜任岗位要求。

    科学使用激活力。文职人员的成长经历各不相同,如何发挥其特点优长,合理安排使用,对调动工作积极性、推动单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挖掘人才潜力,将文职人员的年龄职级、专业优长、个人意愿等与单位建设需求相契合,科学定岗定位,确保专业匹配、人岗相适,努力实现人力资源效用最大化。搭建施才平台,多给文职人员搭台子压担子,鼓励参加重大行动任务、重点工程项目,让他们施展才华有机会、干事创业有平台、成长进步有空间,在强军大舞台上绽放光彩。拓展成才空间,对贡献突出的年轻文职人员,优先推荐人才奖项,不拘一格选拔培养,通过示范效应引来更多社会优秀人才加入“文职方阵”,带动激励更多优秀文职人员脱颖而出。

    健全机制增动力。科学管用的工作机制是保障执行力的重要法宝,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健全“四项机制”,推动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区分现役官兵与文职人员、管理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针对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明确文职人员岗位职责清单,避免发生因责任不清而推诿扯皮、“踢皮球”的问题,坚决杜绝“文职冲锋在前、现役摇旗旁观”等问题。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任免、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实施办法,对领导岗位任职、调级晋升调整等文职人员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具体明确,对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指标进行量化评分,推动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政策导向。健全奖惩问责机制,配套完善与文职人员工资福利待遇、评功评奖评先等切身利益相挂钩的管理规章和激励措施,做到奖优罚劣,及时兑现,激励文职人员自觉自律干好本职工作。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对文职人员的培养配备、教育管理、待遇保障等制度落实情况定期检查督导,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增强文职人员的职业安全感。

    关心关爱添定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积极做到“三个及时跟上”,确保文职人员顺利完成身份转变,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服务保障及时跟上,积极协调办理保障关系接转、安置落户的快速通道,确保任职后工资、住房、医疗、服装、保险等待遇保障同步到位。解难帮困及时跟上,完善困难家庭救助措施,对生活压力较大的主动靠前排忧解难,积极协调解决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做到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心理疏导及时跟上,针对适应期可能出现的心理落差、环境不适、思想压力等情绪波动,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摸准思想底数,了解真实诉求,有的放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确保文职人员队伍稳心尽责。(黄献国、陈 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