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此生戍海终无悔——妻子王仕花眼中的丈夫王继才

2018年08月09日 19:46: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8月9日电题:此生戍海终无悔——妻子王仕花眼中的丈夫王继才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在妻子王仕花眼中,王继才的离去,只是一次不打招呼的远行。她不相信,坚守开山岛32载的丈夫能永远地离她而去。

  泪水,悄然划过王仕花的脸庞。她的眼前,浮现的尽是俩人32载同守海岛的一幕幕。

  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无水无电,野草丛生,海风呼啸。当地人编了歌谣,对这个荒无人烟的小岛概括: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开山岛起先由解放军驻守。后来,部队撤防后,成立了民兵哨所。因条件过苦,最长的一任仅坚守了13天。1986年,灌云县人武部政委找到了26岁的民兵营长王继才。

  48天后,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丈夫去守岛消息的王仕花,第一次来到了开山岛。看到胡子拉碴、像“野人”般的丈夫,她泪如雨下。

  可不管王仕花怎么劝,丈夫就是不离岛。后来,王仕花才知道,那天等她乘坐的渔船徐徐离开小岛,丈夫坐在岛上放声大哭了一场。

  为了让丈夫安心守岛,半个月后,王仕花辞去了村小学教师的工作,将两岁大的女儿托付给了婆婆,毅然上岛和丈夫并肩守岛。

  守岛的生活异常艰苦。岛上到处都是肆意横行的蛇和老鼠。从不沾烟酒的丈夫学会了抽烟。有时,烟抽完了,他就挖岛上的大叶菜,晒干碾碎用纸卷着抽。

  台风来时,船只无法出海,小岛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一次,连续刮了17天台风,岛上粮食吃完了,只剩下半桶淡水。无奈之下,丈夫就带着王仕花在礁石上捡海螺充饥。等救援人员上岛时,两个人已经3天没吃一口饭了。

  环境的恶劣、生活的艰苦从没磨灭过丈夫坚守孤岛的决心。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早晨升旗后,丈夫便带着她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巡岛,在哨所观察室用高倍望远镜扫视海面,观察岛上自动测风仪、测量仪是否正常。晚上7时,丈夫再带她巡岛一遍。

  32年,日子就这样一天天重复着。

  在王仕花眼中,王继才永远是一个为国戍海的傲骨铁汉。一次,遇到12级台风,丈夫怕国旗被刮跑,就顶着风跑到山顶将国旗降下来。返回途中,一脚踩空,从半山腰滚了下来,摔断两根肋骨。

  傲骨铁汉亦有侠肠情怀。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们就亮起信号灯;遇到雨雾冰雪天,他们就在岛上敲响盆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们就拿出备用的粮食、药品赠送……

  一次,一艘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海,王继才发现后冒着随时被卷入海里的危险,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还有一次,台风“莫拉克”登陆时,一艘渔船在开山岛附近严重倾斜,随时都可能沉没。王继才马上给相关部门汇报,并打电话呼叫一艘大型船只赶来救援,及时将这艘渔船拖回了港湾。

  在王仕花的眼中,丈夫有一颗此生戍海终无悔的侠肝义胆。她记得,32年来丈夫仅两次离岛回家过春节。一次是母亲80岁大寿,一次是儿子考上大学那年。

  2003年10月,王继才80岁的老父亲病重住院,昏迷中多次呼唤着王继才的名字。可此时正值战备执勤的关键时刻,丈夫根本走不开。等执勤结束赶回家中,父亲已经离世。

  王继才曾承诺,待女儿出嫁时,一定要回去为她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结婚那天,女儿翘首以盼,可总是不见父亲的身影。几十公里外,王继才隔着海,一遍遍抚摸着女儿的照片,想象着女儿做新娘的样子,烟一支接一支地抽,酒一杯接一杯地喝。

  第二天黎明,他擦干眼泪,照样升旗巡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0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