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定了!那个休假期间救火的兵哥哥立三等功

2018年08月10日 14:11:30 来源: 中国网

    近年来

    军人见义勇为的壮举一起接着一起

    无不让全社会点赞!

    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

    这些“最可爱的人”总是会

    勇敢站出来

    冲在最前面

    军官占佳楠因在家休假期间挺身而出救火,而被驻闽某综合训练基地授予三等功!

    他的事迹还被人民前线、人民日报、新华社、军报记者等40多家军地媒体广泛报道!他的英雄事迹受到广大网友的点赞。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截图

    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驻闽部队官兵休假挺身而出救火

    近日,江西省庐山市山水阳光小区一住宅C4栋发生了火灾,浓烟不断从屋内冒出。

    小区内发生火灾,焦急的呼喊声不断传来,把住在前面一栋楼占佳楠惊醒了。占佳楠,是东部战区陆军驻闽某综合训练基地十四连中士,这段时间他正在家休假。

    他来不及思索,一口气从自己房间跑到对面五楼。查看里面有没有人,好在屋主一家人出门去了,里面没有人。

    好在楼下的邻居们已经拨打了119,庐山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了两台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防盗门破拆。

    危急时刻,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小区道路本来就不宽,又逢周六,道路上停满了各种车,致使消防车无法到达楼下。

    看到这一情况后,占佳楠和小区物业人员一起联系那些业主,让他们抓紧挪车,给消防车让路。

    经过他们的一番努力后,消防车终于在起火房子旁接上了水带。这时候,起火房屋窗口的黑烟已经开始上窜,占佳楠忙着帮消防人员从楼道把水带铺到五楼开始灭火。

    明火扑灭后

    占佳楠又帮助扑灭暗火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明火被扑灭。

    消防队员收队离开后,他发现屋内一些家具冒着黑烟,唯恐房子还会复燃。冒着炙热的余温,他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运水灭火,又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后,确认屋内终于没有复燃的现象后,他这才放心离开。

    灭火后占佳楠满头大汗

    占佳楠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受到大家点赞

    火灾被扑灭后,小区居民都为占佳楠和消防官兵点赞,他们说,小占这小伙子不愧是军人,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小占是我们小区的英雄!

    占佳楠2011年入伍,2013年入党,当过班长、分队长,因军政素质过硬,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占佳楠在训练

    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回部队后,战友们并不感到惊讶,都说他平时就乐于助人,是个好兵。

    他所在营教导员赵志涛说:“占佳楠是优秀教练班长,业务和体能素质都非常过硬,平时大项任务他都冲锋在前,是大家心中的好榜样!”占佳楠,好样的!(范小敏、刘鸿达、刘文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