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要有“政治打靶”意识

2018年08月10日 17:03:36 来源: 解放军报

    “来如天坠,去如电逝”的蒙古大军在建立元朝后战斗力锐减,主要原因是其将领们“心在家上、财上,不思战场”;李自成的大顺军在占领北京后迅速溃败,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将领们不见关外狼烟,只有声色犬马。忘战必危,殆战必败。和平积弊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常常能使一支曾经摧枯拉朽的军队变得武备废弛,能让一柄寒光四射的利剑变得锈迹斑斑。

    和平积弊是战斗力最大的腐蚀剂,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敌人。“有形之寇,其来有方,其至有时,犹可御也。至于无形之寇,游宴之中,有陷阱焉;谈笑之中,有戈矛焉;堂奥之中,有虎豹焉;乡邻之中,有戎狄焉。藏于杳然冥然之间,而发于猝然忽然之际。”如果总想着“刺刀插在地上”,不想着“执干戈以卫社稷”;如果只想着当和平兵、任和平官,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如果把练兵备战当标签贴、当口号喊,不严抓、不实训、不真备,那么真到了生死对决的时候,就难免一触即溃。

    和平积弊的形成非朝夕之间,和平积弊的清除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对和平积弊必须来一次大检讨、大清查、大起底、大扫除。“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摆和挖的过程,会是一个触及利益、拷问灵魂的过程,会是一个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过程。不仅要把自己摆进去,对准病穴动刀子,而且要主动摆、认真挖、彻底清。作为一名革命军人应认认真真地“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观念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能力怎么样,想一想备战打仗的工作落实怎么样”,是不是兵龄越长,琢磨打仗的时间反而越少?是不是把自己当成了拎着公文包上班的干部?“五个不会”的问题在自己身上是不是真的得到解决?对武器装备、指挥流程、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是否真的掌握……查摆是否到位、反思是否深刻,直接决定着积弊清除的效果。

    当年,针对少数同志因为抗日战争胜利而产生和平幻想的现象,刘伯承把一些高级干部带到练兵场,拿起步枪,连打三枪,然后对大家说:“今天打靶,既是技术上打靶,也是政治上打靶。我们要打掉一些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头脑里的和平麻痹思想。”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夺取新胜利,无疑也需要“政治打靶”,即从政治高度看待备战打仗问题,打掉和平麻痹思想,打掉敷衍应付作风,真正紧绷打仗这根弦,练好打赢硬功夫。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0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