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赛场第一”距离“战场第一”有多远

2018年08月10日 20:16:28 来源: 解放军报

    8月8日下午,首次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安全路线”工兵分队项目落下帷幕。在这项考验工程兵部队遂行作战工程保障能力的比赛中,中国参赛队夺得3个单项第一和接力赛团体第一。

    优异的成绩背后,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比赛中,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自始至终对结果零申诉、零投诉。

    “双‘零’,源于比赛公开公正。”“安全路线”项目裁判组裁判长助理屠义强介绍,在团体接力赛和工兵班组单项赛中,能否快速排除雷场地雷对最终成绩影响很大,因此雷场设置是否公平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裁判组提前3个小时入场清理无关人员,并在施放干扰烟幕、设置伪装网等情况下隐蔽布雷,以防方案“泄露”。俄乌两国参赛队对此十分满意,并称其为“魔鬼式设雷”。

    在一次克服绊发雷场障碍训练中,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第一次投掷扫雷锚未能成功,第二次才完成,按比赛规则要被罚时。这引起乌方疑惑:“第二次与第一次能有多大差别?”

    “战无定法。如果多给敌人一次机会,就是多给自己一分危险。”裁判组副裁判长姬改县教授曾留学俄罗斯,也曾以翻译身份随队出国,与不少国家的工程兵部队有过深入交流。当他表述完自己的观点后,各国参赛队员都表示认同。一位外军参赛军官表示,今年的比赛规则设置紧贴实战,为他们国家的工程兵训练提供了借鉴。

    近年来,随着在边境扫雷、国际维和等任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工兵已经逐步走进世界视野,打造的“中国质量”“中国速度”正成为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品牌。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断对中国工兵实战化水平提升的有益探索。

    “国际军事比赛是个很好的平台,各参赛国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分享,促进各自工程兵部队实战化能力向纵深拓展。”姬改县坦言,赛场拿第一后,需要做的就是思考与“战场第一”的距离。

    “安全路线”项目比赛虽已结束,但留给中国工兵的思考还在继续。

    在几个单项赛比拼中,中国参赛队虽然用时最短、罚时最少,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外军参赛队学习。在平时训练中,按照中国工兵的操作要求,重型机械化桥都是倒车架设,完成后要先回到己方一侧,而后编队抵达对岸。比赛中,俄罗斯参赛队完成最后一跨桥梁架设后,桥车没有返回,而是直接采取倒车方式抵达对岸,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符合战场战术要求。

    外军的组训观念也值得借鉴。虽然接触中方重型机械化桥还不到一周,但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队却在决赛中表现抢眼,3跨桥梁架设仅用时13分钟。原来,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单个课目学习上,一个课目练到熟练才会进行下一个。在正式比赛前,乌方参赛队员仅完成一次全过程演练。这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方式,恰恰提高了人员对装备的深入掌握。

    “要把赛场当成一面镜子,敢于正视不足。”姬改县认为,“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这与“国际军事比赛”的意义不谋而合。通过比赛,我们可以近距离与世界各国军队进行交流协作,全方位感知外军先进训练理念。同时,我们要在对比中查找和弥补不足,促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战斗力。(钱晓虎)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0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