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造新型“陆战铁拳”——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向“新型合成步兵营”转型记事

2018年08月12日 19:24: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12日电 题:打造新型“陆战铁拳”——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向“新型合成步兵营”转型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刘小红

  这是全军第一个新型合成步兵营。

  这是全军第一个成建制、成体系完成由传统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转型的营级单位。

  这是一个开创了该类型部队建设多项全军先河的合成步兵营。

  这是一个信息力、打击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等总体作战效能较以往有大幅提高的部队。

  这支部队是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且看他们如何聚力改革转型,打造未来战争新型“陆战铁拳”。

  转型,突出一个“真”字

  一营,从接过那面崭新的旗帜——新型合成步兵营营旗开始,就拉开了改制换装的序幕。

  列装“豪华”新装备,官兵们欢欣鼓舞。可演练场上,一度仍旧“新瓶装旧酒”——抱着新侦察设备,却仍用“老一套”侦察方法;演练中没能很好发挥新型突击车功能,“战斗”刚开始就被导调组叫“停”。

  装备更新,思维依旧。

  “新型合成步兵营到底应该怎么建,如何训?”他们邀请专家讲解新装备性能特点,讲清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时代特征、核心,填补认知空白。

  他们重新调整训练内容,从基础训练到空地联合、体系作战,循序渐进,从难从严练硬功。

  某连瞄准提升火力打击效能,一个个数据测、一组组数据比,梳理总结出新式火炮射击诸元计算、观察所开设等6种创新方法,填补了该型火炮“侦、测、打”空白。

  ……

  真学、真研、真悟。新装备、新战法、新思维不断融合,战斗力不断提升。

  转型,突出一个“敢”字

  兄弟营眼里,“一营的兵,不知道‘怕’字怎么写。”

  接装,上千公里,近百辆突击车,放弃铁路输送,选择昼夜连续摩托化行军。

  新式突击车山林地机动试验,专选传统步兵营车辆无法通过的坦克训练道……

  营长宋恒哲说:“一营装备大多数未定型,需要我们高强度使用甚至破坏性使用,找其不足。”

  从平原到高原,从草原到戈壁,他们先后转战18省市,行程10万余公里,全面采集、检验装备体系在各种环境下的性能,400余条改进建议被装备厂家采纳。

  “靶机高度XX米,每次投掷X枚红外诱饵弹。”

  打不打?那次,在一营新型单兵防空导弹实弹射击现场,听到射击条件,大家都捏了把汗。

  作为全军第一支新型合成步兵营,各级关注,有人善意提醒:“还是别打,打不好要丢面子!”

  “一营的兵,没有不敢的!”官兵沉着应战,精确射击,首发命中!

  今年春节,红蓝实兵对抗演练,蓝军占据地利,布下“天罗地网”。

  副营长陈晨率队,利用蓝军封锁空隙——被认为无法穿越的冰雪危险路面,无光穿行,悄然突防,直捣蓝军指挥部。

  敢练、敢打、敢拼。翻开一营转型“日记”:新式火炮列装7天便组织实弹射击,无人机列装43天即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侦察任务……近年来,他们先后接收新装备数十种,均当年形成战斗力。

  转型,突出一个“智”字

  7月,东北某地域。一营与空军、陆航联合组织火力打击演练。

  战斗开始,一营快速机动,抵近前沿,利用雷达、无人机和空军侦察力量,迅速生成战场态势图。

  支援作战的歼轰机、武装直升机巡弋待战。一营地面目标引导组迅速进至引导地域。

  营长宋恒哲果断下令引导空中火力打击。很快,歼轰机、武装直升机在该营侦察小组引导下,对“敌”发起猛烈打击,重锤敲碎了“敌”防御外壳。随后,一营在空中火力掩护支援下,迅速夺占“敌”阵地。

  宋恒哲感叹,能与战机共享数据,得益于部队装备建设飞速发展,合成营真正成为能够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联合作战单元。

  新型作战力量形成,离不开一个“智”字。集智,一个个转型难题迎刃而解。

  该营紧盯制约联合作战能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攻关探索,开创了新型合成步兵营多项全军先河:

  在合成营层面对陆海空联合作战进行先期实践;

  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实现了合成营编成内联合指挥体系构建;

  构建起合成营军地联合保障网络……

  转型,突出一个“快”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型合成步兵营,特点就是一个字:快!

  那次红蓝对抗,对于千里之外的一营,蓝军计划用两天时间准备战斗,谁料,不到一天,一营就抵达战场,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

  快速机动不仅依赖高性能装备,更有赖于高水平训练和真打实备。

  东北某机场。突击车刚要开进飞机舱门,空军指挥员立即叫停,“舱门仅比突击车宽30厘米,你们又是第一次训练登机,还是熄火推进吧。”

  “空中机动就是为了快,不能推!”突击车掠过舱门稳稳地开进机舱。

  其实,为了练就快速登机硬功,一营利用训练器材,已经进行了数百次模拟训练。

  自改制换装以来,一营先后接受各级拉动70余次,次次堪称完美。曾经,上级特意“不请自来”。拉动前,还把电闸给拉了。

  深夜,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立即转入战斗状态。

  分析敌情、研判情况、请领武器装备、装载物资器材……全营行动有条不紊。经检查,全营物资一件不少,全部符合战备要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