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命禁区涌出“快乐泉”

2018年08月12日 17:32:33 来源: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官兵常年驻守在海拔近5千米的“云端哨卡”。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这里的官兵以苦为乐——

    生命禁区涌出“快乐泉”

    茫茫大山雄浑厚重,冽冽北风寒冷刺骨,当车内仪表盘上的海拔值驻足在4000米的封顶数值时,我们渐渐靠近了终年与风雪共舞的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

    车转入便道,伴着砂石路的颠簸,我们很快到达营区,刚一下车,便闻到阵阵烤肉香——

    在站岗执勤都得吸氧的环境下,谁能想到这里的官兵这么赶潮流,还搞起了“军营周末BBQ”。

    “烤肉班长”罗昌强乐呵呵地边烤边说:“这里海拔高、氧气少、气压低,身体机能紊乱是时有的事,所以让大家吃饱、吃好很重要。”

    咬一口牛排,嘴里爆满黑椒酱汁,味道好极了。再仔细一看,中队后厨操作间竟然还有烧烤炉、酸奶机、咖啡壶和爆米花机等烹饪器材。

    “每天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烹饪器材为大家做饭!我的一身本领可有了发挥的机会!”炊事班长欧阳荣嘴角翘起,“战友们现在都抢着帮厨,大伙儿吃着自己烹饪的食品,胃口也变好了,幸福指数噌噌地往上涨。”

    看着官兵的笑脸,笔者心中颇多感慨,在这样的地方,想获得一些快乐,是那么艰难,又是这么简单。

    这支中队,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两个哨位海拔分别为4868米和4772米,是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两个固定执勤目标哨位,被称为“云端哨卡”。这里的气候波诡云谲,年平均气温零下10摄氏度,盛夏的炎热在这里也凝固成满山的积雪。

    常年在这里执勤,说不无聊寂寞、不艰苦难熬,那是假的。

    10年前,还是新兵的杨欢在工作之余,总喜欢站在1号哨卡的楼梯上,等待经过隧道的列车。

    列车经过时,杨欢就兴奋地向旅客招手,向列车敬礼。这是他排解孤独、让自己感觉还和外界有联系的独特方式。“现在想想,那时真有点儿‘傻’”。但没想到,这份“傻”却被有心的旅客记录了下来。

    2010年,一则雪域高原美景下武警官兵向过往青藏线铁路列车敬礼的帖子,在互联网上火了。守隧中队的孤寂被更多外界所知道,也让更多战友喜欢上了向过往列车招手敬礼、再目送列车驶向远方的生活。

    而且,看到网友们对昆仑山美景赞不绝口,官兵也开启了对昆仑山之美的发现之旅。

    “这张‘群山巍峨’,从选景、构图、等待最佳拍摄时间,再到后期调图,花了我一周时间完成。你看,远景由剪影效果的群山组成,近景……”战士赵旭指着高挂在温室内的一幅摄影作品,兴奋地介绍着。

    这些年,中队组织了诸如雪山摄影展、昆仑画展、边塞诗歌朗诵赛、雪山音乐会等等极具高原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不仅充实丰富了原本枯燥的哨所生活,更培养出一批文化骨干人才。

    “山下是酷暑,我们这可是避暑胜地。夏天也能看雪雕、玩滑雪,算是艰苦生活中的一点自娱自乐吧。”指导员笑着说。昆仑山一年四季都是雪,官兵因地制宜,创造出一个个快乐的雪地娱乐项目。

    只见,营区小院空地上,是一圈由中队官兵自己创作的雪雕作品,形态各异,创意百出。一道冰雪长城贯穿营区主干道,是本届雪雕大赛的最佳作品。

    再远一点的小湖上,一场名为“忠诚卫士杯”的冰上保龄球比赛正在激烈进行。空旷平整的冰面上,官兵用装满水自然结冰的饮料瓶当球瓶,用厚实的雪球当保龄球。“砰”的一声,“保龄球”跟“球瓶”碰撞,迸出大片雪花,激起一片欢笑。

    “青春的浪漫在雪绒花前,士兵的风流在关山月下;任寒风吹过绿色的记忆,让雪山见证信仰的海拔……”看完球,刚想进屋喝点热水暖暖身子,又听一阵歌声从外边传来——原来是雪山音乐会拉开了帷幕。这是中队官兵自己创作的队歌《云端哨卡》。面对茫茫雪域,雪山成了大家用歌声抒发情感的回音壁。

    快乐的歌声仍萦绕耳畔,但考虑到夜间下山不易,我们不得不离开中队。车子启动,恰巧遇到哨兵换勤,几个战士嘴唇皲裂、皮肤黑紫、指甲凹陷,然而他们站在风雪中却依然洋溢着青春朝气的笑容。

    就是这群乐观的人,让生命禁区也涌出一股股“快乐泉”。车窗后,“云端哨卡”的轮廓渐行渐远,但那一张张笑脸却在我们心中愈发清晰。(龚泽玺、史彦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31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