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军事比赛-2018”观察与思考之三

2018年08月13日 18:47: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3日电题:从骨干一流到整体一流——“国际军事比赛-2018”观察与思考之三

    李清华、张圣涛、杨涛

    提升部队整体实战化训练水平,要靠骨干人才去抓去带。

    “国际军事比赛-2018”赛事已经收官。中国参赛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感慨,只有发挥好骨干的“种子”“酵母”作用,接续培养、以一带十,才能不断扩大部队专业人才队伍。

    8月6日,“晴空”项目综合赛,中国参赛队压轴出场。参赛队员景吴彦完成400米障碍、自动步枪射击后,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操作便携式防空导弹稳稳命中空中目标,赢得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成功的背后,是无尽的汗水。谈及前期参赛队员选拔过程,景吴彦说一开始还真有点儿“懵圈儿”:一项防空导弹兵比武,除了常规的导弹射击之外,竟然还包括车辆越障、400米障碍、自动步枪射击、手榴弹投掷等课目,而所有这些课目,参赛队员都要在连贯实施的情况下完成。

    “苏沃洛夫突击”参赛队员李建安连续4年参加选拔集训,前3次都被淘汰,但他依然坚持刻苦训练,今年终于脱颖而出。

    “参赛队员是用大量训练资源培养出来的骨干尖子,是抓训组训的‘宝贝疙瘩’,近几年我们坚持大范围海选,力求扩大受训面。”参赛队教练员马耀智说,像李建安这样踊跃报名参加高强度训练的还有数百名官兵。

    国际军事比赛是大练兵大比武的一个重要抓手。“部队每年开展‘千人百项’比武竞赛,涌现出一批训练尖子,今年的参赛队员就是从他们中间产生的。”据新疆军区某师副师长秦雪峰说。

    秦雪峰说,他们依托参赛经验,采取集中培训、强化训练、比武竞赛、重大活动摔打磨练、实战化检验考核等方法,抓各个兵种专业“兵头”“教头”的培养,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的“领头雁”。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中国陆军连续5年应邀参赛,围绕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各类训练资源,打磨了一批训练尖子和标兵,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

    “一份投入、多份产出。”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姬改县说,充分发挥院校和训练机构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让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新鲜经验、创新训法、有益成果,及时进入课堂、进入教学实践、进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使“点”上的成果辐射到“面”上的部队,打造一批又一批实战化训练人才。

    据中国陆军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陆军副参谋长陶炳兰介绍,今年中国陆军按照群众性练兵、普遍性选拔、阶段性淘汰的办法,遴选确定参赛队伍;首次安排陆军工程大学、陆军装甲兵学院两所院校组队参赛,使新参赛单位增至17个、约占90%;同时明确,连续参赛两年的单位必须更换。

    “最大限度扩大受训受益范围。”陶炳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2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