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导弹去哪儿了?爱沙尼亚掘地三尺无功而返

2018年08月14日 10:20: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导弹去哪儿了?爱沙尼亚掘地三尺无功而返 俄嘴上不饶人

    自乌克兰内战以来,尤其是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罗斯与北约的紧张关系一直未有任何缓和的迹象。抛开那些针锋相对的“嘴仗”,在俄罗斯边境地区,双方的“大阵仗演兵”几乎也每天都在上演。“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当然仍是微乎其微,但是不可否认正在不断提升。

    据爱沙尼亚国防部长尤里·卢伊克称,一架西班牙“台风”战机8月7日在爱沙尼亚南部飞行中误射一枚AIM-120中距空对空导弹,该地区位于爱沙尼亚东南部,距离俄罗斯边境约100公里。

    这枚被误射的导弹长3.7米、直径18厘米,据爱沙尼亚国防部所说,该导弹自毁机制处于开启中,一旦误射,会在空中自行毁灭。但是话也没有说死,“也不排除导弹坠地的可能性”。

    这样吊诡的“失误”无疑会惊出爱沙尼亚一身冷汗,事后爱沙尼亚空军、西班牙航空安全局和北约总部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爱沙尼亚总理于里·拉塔斯在脸书网站上写道,在国家领空发生导弹误射事件是可悲的。

    令爱沙尼亚长舒一口气的是,首先导弹没有打下友军飞机,当时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除了肇事的那架西班牙“台风”战机,还有另一架西班牙“台风”战机,以及两架法国“幻影”2000战机。

    另外导弹大概率也没有落到俄罗斯,因为目前从俄罗斯媒体到官方的反应,都还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嘲讽,并未有被冒犯的愤怒。还有就是应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为什么这枚导弹存在这么多不确定性?因为爱沙尼亚军方一直没有找到这枚导弹的踪迹,连碎片都没有找到。在8日举行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爱沙尼亚空军参谋长里沃·瓦尔格还信誓旦旦地表示,“有95%的概率将很快找到失踪的导弹”。

    但是据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爱沙尼亚在预先判定的导弹坠落地点并没找到导弹或者是导弹残片,甚至铲掉了1.5米厚的土后再用深层土壤金属探测器寻找亦是无功而返。看来爱沙尼亚是遭遇了那个罕见的“5%”的情况。

    2004年,北约完成了自成立以来的最大一次扩员,7个国家正式加入,被称为“波罗的海之虎”的爱沙尼亚也在此列。考虑到波罗的海国家空中实力的薄弱,自2004年4月起,北约国家的军机就轮流执行波罗的海国家领空保护任务。

    这些飞机驻扎在立陶宛佐克尼艾空军基地,此次西班牙空军的肇事飞机也是驻扎在这里。自2014年起,爱沙尼亚的阿马里空军基地成为北约飞机的另一个基地。

    尤其是近些年,北约与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空中交锋日渐频繁。而在该地区轮驻的北约各国军机,则成为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在空中较量能够依靠的唯一力量。

    西班牙《世界报》记者曾于2016年探秘部署在希奥利艾军事基地的西班牙空军部队。在这里“猫捉老鼠”的游戏常常上演,据驻地西班牙军官介绍,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阿尔法”情况(希奥利艾军事基地技术术语,扩音器播放“争夺探戈”表示是演习,而播放“阿尔法”则表示是真实行动)。

    当时西班牙媒体还将自家军队大大吹嘘了一波——警报一响,15分钟以内西班牙的“台风”战机就可升空。还报道该地区国家如何对驻军千恩万谢,认为正是这些北约国家军机的存在,才令波罗的海国家免遭俄罗斯“捣鬼”。

    而作为北约波罗的海空中警察行动唯一假想敌的俄罗斯,自然也不会错过针对“误射导弹”发动“嘲讽技能”的大好机会。俄联邦委员会(上院)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叮嘱”爱沙尼亚,相比俄罗斯飞机,还是多多监视北约飞机吧。而俄罗斯外交部则更加“诛心”——“我们早就说过,北约军事集团——没用。”

    感叹“误射事件”可悲的爱沙尼亚总理于里·拉塔斯,被俄罗斯一把一把地往伤口上撒盐。但是再退一步想,万一当时这枚导弹被“误射”到了俄罗斯,只怕除了高歌一曲“凉凉”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对于顶在“抗俄”一线的爱沙尼亚来说,或许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吧。(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