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练兵比武当忌功利化

2018年08月14日 11:04:16 来源: 解放军报

    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是今年军委作出的重大部署,并特别强调,严格监察督导,严禁拉班子拼尖子、搞比武“专业户”,坚决防止代价高效益低、有声势无效果等问题。

    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关键词是群众性,即面向所有部队、所有人员。同尖子比武、专业比武不同的是,群众性练兵比武更能激发全体官兵参与的积极性。部队的职责是打仗与准备打仗,部队里没有一处一事一人与打仗无关。有些编制看似远离战场,如理论研究、科研教学、医疗卫生等,但都与备战打仗、提升战斗力息息相关。一个单位是否真正做到了群众性练兵比武,要看是不是所有岗位的官兵都有了把练兵场当成战场的意识。

    既然是练兵比武,就会有名次排序。之所以明令严禁拉班子拼尖子,是因为这种做法看似为了荣誉、争得了名次,其实有着诸多负面影响。首先,有损于干部形象。群众性练兵比武搞得怎么样,关键是各级干部能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热衷于搞拼凑抓尖子,拿到的荣誉含金量有多少,官兵心里都清楚,这种做法实际上破坏了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其次,不利于严肃训风。群众性练兵比武是不是真正得到落实,训风是外在表现,一个单位如果只会抓比武“专业户”,表面上看很有效果,其实是掩盖了问题,削弱了更多官兵参与练兵的积极性,重表演、图虚荣是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大忌;再次,无益于提升战斗力。战场不是一个人的舞台,没有真正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没有实打实的备战,提升战斗力就是一句空话。

    练兵比武当忌功利化。练兵场上的任何功利思想,都是战斗力提升的“拦路虎”,战胜对手首先要打败头脑中的功利思想。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应把群众性练兵比武当作一次践行使命任务、创新训练方式、探索练兵规律和制胜机理的全面检验,在练兵比武中剖析所在部队的薄弱环节,坚持边训边改;另一方面,应把群众性练兵比武当作展示官兵军事素养的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公平参与比武,对待结果不骄不馁,把全部心思用在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上。

    习主席指出:“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要瞄着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可能的作战对手,有针对性地去练。”近5年来,全军共开展3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这些实战化训练为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练兵备战必须坚持实字当先、严字当头。军人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弓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把全部心思、全部工作用在备战打仗上,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张凤波、郭凯)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2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