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想在里海驻军,这五国不答应

2018年08月15日 14:19:12 来源: 科技日报

    据说里海要被“划分”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8月12日,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举办了第五次里海峰会,在峰会上,里海沿岸的五个国家,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五国元首共同签署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对持续20多年的里海法律地位划分的问题画上了句号。

    里海位于欧洲和亚洲的交界处,东、北、西三面湖岸分属土库曼斯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阿塞拜疆共和国,南岸在伊朗境内。里海不仅地理位置独特,而且蕴藏着丰富的资源。目前已经在里海探测出490亿桶石油,此外估计还有200亿桶石油。这就注定了里海区域会产生很多纠纷,需要有一套法律,一个公约来制约周边国家的行为。

    此次里海公约特意划出了重点:非区域国家的武装力量不得进入里海。这意味着什么?美国不能来搞事情了。

    公约里规定了各国军事政治合作原则,这就是说里海仅用于和平目的,大家一起赚小钱钱要紧,坚决不允许美国来里海驻军搞事情。其实,关于“美国要在里海驻军”并不是空穴来风,之前美军就在里海区域内有过驻军。

    “9·11”事件之前,中亚一直被认为是俄罗斯的“战略后院”。但是随着美国意识到中亚地区的独特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就想来分一杯羹。为了进驻中亚,美国想出了一个理由:“反恐”,要求使用中亚的一些军事基地。

    于是,美军就和中亚的几个国家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用“以基地换援助”的方式租用了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机场、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巴德机场、塔吉克斯坦的库利亚布、杜尚别、艾尼等好几个机场,用于支持美军在中亚地区的军事行动。美军以租借机场开启了对中亚地区的“军事渗透”,而且租借了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军事基地,修建了大型弹药库。由于战略地位重要,马纳斯空军基地被称为美国插进中亚的“楔子”。

    有了机场和军事基地,美国军用运输机可全天候在这机场起飞降落,这多危险啊,所以俄罗斯出于自身地缘战略安全考虑,坚决反对美军在此驻军,一直促使吉尔吉斯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以消除这个潜在威胁。后来,美国和这些中亚国家老是发生摩擦,比如说租借机场,却不支付起降费用,这些不愉快事件的发生让这些国家政府和民众感到不满,后来这些机场就不对美军开放了。

    吉尔吉斯斯坦在2009年的时候就废除了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但后来看在美国递过来资金的份上,吉尔吉斯斯坦把改名后的马纳斯国际转运中心又租借给了美国。到了2013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再次终止了美国租用马纳斯国际过境转运中心的合同,要求驻扎于此的美军必须离开。

    吉尔吉斯斯坦这次为什么放弃了?是因为有更好的俄罗斯送武器来了,俄罗斯向吉武装力量提供了大量军事装备。这次,俄罗斯赢了。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道:“这是俄罗斯在战略区域影响力争夺战中的一次重大胜利”。

    美国的“楔子”被拔,会就此罢休吗?当然不甘心。美国又将目光瞄准了里海沿岸,想在哈萨克斯坦的里海沿岸建立军事基地。根据哈萨克斯坦和美国2010年签署的协议,哈萨克斯坦允许美国将某些军用物资过境运送给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2017年,哈萨克斯坦与美国签署了2018—2022年军事合作计划。

    这个消息一出,就有传言称哈萨克斯坦背叛了俄罗斯,美国将在哈萨克斯坦建立海军基地,美国军舰将现身里海。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随后出来辟谣说,哈萨克斯坦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在其境内设立军事基地,就算是美国也不行。而且里海五国在2014年9月就发表了联合声明,任何里海沿岸国家在里海的活动都必须遵守沿岸国家达成的共识,其中一项共识就是不允许任何非里海国家在里海地区驻军。

    这次《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出来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还特意强调,里海区域不允许任何外来武装势力存在,也不允许运送任何军用物资。也就是说,美国处心积虑想要在里海驻军的美梦破灭了。在国家利益面前,这里海五国自然要联合起来对抗美国,其中俄罗斯、伊朗更是带起头来反抗美国。

    此次里海峰会,普京还宣布五国将成立里海经济论坛,加强各国企业界之间联系。《卫报》认为公约的签订帮伊朗打破了美国的经济封锁。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里海五国联合起来对抗美国,充分证明了“不作就不会死”,美国想随心所欲肆意妄为,但是面对的后果将是可怕的。(张召忠)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2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