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珺礼:一位野战火箭专家的和平大爱

2018年08月15日 20:45: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题:一位野战火箭专家的和平大爱——记陆军某研究所研究员韩珺礼

    李清华、陈海强、刘小红

    陆军某研究所研究员韩珺礼是我军野战火箭科研创新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这位质朴憨厚的汉子,使我国野战火箭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让中国陆军火力打击能力迈上新台阶。

    那年,刚工作不久的韩珺礼奉命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战争的残酷和战友的牺牲,让他感到,一定要铸造利器以强大军队,从而遏制战争、捍卫和平。

    1997年,韩珺礼来到某研究所,参与新型野战火箭武器系统研发工作。

    核心技术是引进不来的,突破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他带领科研团队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搞出自己的野战火箭。

    论证研发中,韩珺礼一改过去依靠前沿观察所观测炸点实现高精度射击的做法,引入射击精度概念。在他看来,只有直接实现精确射击,才能实现“首发命中、首群覆盖”。

    在某制导火箭武器系统论证中,韩珺礼创新提出“一次调炮、多点攻击”射击理论,突破了传统采用多炮集中火力射击的方式。

    创新之路,充满荆棘。

    在某新型野战火箭武器系统研发初期,论证方案细致缜密,试验准备万无一失,但发射时频频出现故障。韩珺礼领衔的科研团队迅速展开理论分析和仿真试验,重新审定每一个细节,反复推演每一个步骤,经过集智攻关,难题被一举攻克。

    然而,命中率偏低的问题又出现了。为了查明原因,他们每天在野外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持续攻关半年,最终取得重大突破。

    韩珺礼还意识到,不仅要提升野战火箭的综合技术性能,还要在丰富火箭弹种上下功夫。

    为此,他带领团队进行了某新型智能化灵巧弹药研发,先后解决了命中率、毁伤效能等难题,在攻击真实集群坦克试验中,达到了令人震撼的毁伤效能。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近年来,韩珺礼在成功实现野战火箭成本控制的同时,还全面提升了精确打击和毁伤效能,所研发的多型野战火箭成为我军主战装备。

    由于理论上存在一定比例的“哑弹”,因此落弹区危险重重。但每次实弹试验一结束,韩珺礼就立即赶赴落弹区,采集第一手试验数据。

    很快,韩珺礼也迎来收获的季节: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发明专利21项,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因劳累过度,韩珺礼被诊断出肝脏趋近坏死,治疗3个月后又奇迹般逃过生死劫。出差途中,他乘坐的轿车曾在高速路上爆过胎,也曾被违章重型卡车撞毁,死里逃生……

    “每次遭遇艰难险阻,都会激发出更多的勇气。”韩珺礼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