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营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军队

2018年08月16日 07:24: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题:军营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军队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黄硕、余国庆

    伞包、战车,擒拿格斗、捕俘拳,丛林绳桥、攀峰越险……这不是普通军训,也不是模拟游戏,而是15日上午在武汉举办的“走进火热军营 汇聚强军力量”大型军营开放活动现场。

    当天上午,军营开放活动在空军空降兵某旅和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两个场地同时进行,共吸引了3000余名市民前往参与。

    面对顶着酷暑前来的市民们,两个开放单位都拿出了不少“独门绝活”,包括武警官兵的军事技能和野战炊事展示,空降兵的滑降表演、伞降模拟训练演示等,但最吸引市民的还是平时难以接触到的军事装备展示互动。

    在空降兵某旅的装备展示区,包括伞包、战车、各型火炮、地面突击装备等在内的多种武器装备整齐排列开来,并由官兵们在一旁为市民讲解装备的性能用途。

    走在露天的展示场地,很多市民汗流浃背,但仍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很多市民都围在伞包旁,希望能亲自感受它的重量。还有不少市民饶有兴趣地询问各种装备如何操作运行、在平时和战时起到哪些作用?

    今年上大二的刘振灏就是其中之一。在某型火炮边上,他和一旁负责的战士交谈了许久,认真了解了火炮的操作方式、作用原理等。

    “我一直有参军的考虑,平时也爱好军事,所以很想了解相关的知识。”刘振灏说,通过网上的国防军事知识考试,他才得到了这次机会。

    事实上,参加这次活动的3000多名市民和刘振灏一样,都是经过“考试”筛选出来的——根据活动要求,市民在报名后需要进行一次包含50道题目的考试,只有通过者才有机会走进军营。

    今年65岁的李谦在考试中得了92分,作为一名军事爱好者,他在活动现场特意带了一部专业单反相机,从战士们开始演练起就不停地变换角度地拍摄。

    “参加这次活动,我既了解了部队生活,也了解了部队最新的装备等。”李谦说,“回去后我要把今天了解到的知识和家人分享。”

    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军队,正是军营开放活动的意义所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军营开放活动,以前虽然大学有军训,但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军队,还是让我感觉非常震撼。”大学生陈义军说。

    “来参观的市民当中有个别对军事装备很熟悉,但大多数都不太了解。”空降兵某旅战士朱浩说。这位27岁的战士平日里负责他所展示的空投装备的操作训练,尽管和装备打交道已有8年,但向普通市民介绍装备却不常有。

    “不少人都是从《红海行动》等影视作品里看到过类似的装备,所以过来询问,能看出他们很想多了解这些装备的知识。”朱浩说,“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类活动更多地了解我们。”

    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全军首批遴选确定了600余个军营开放单位,从而让更多普通人近距离和军队接触,和军人交流。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更真实地看到军队是什么样、军人是什么样。”朱浩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