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拓展军民科技融合新空间

2018年08月16日 14:33:52 来源: 解放军报

    信息化战争时代,将国防科技融入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之中,满足国防和民用两种需求,实现军民双赢的国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选择。但也要看到,世界科技潮流日新月异,科技领域始终是新生事物涌现活跃、企业更新换代变化较快的领域之一。推进国防科技军民深度融合,也需要不断适应新情况,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径。

    注重基于效果融合。军民科技深度融合的根本目的,是形成军民一体的国防科技建设实力。必须侧重最容易生成新型战斗力的领域、军事发展最关键的领域、最容易产生重大军事效益的领域拓展融合。目前,美国在军民融合中就非常重视依靠科研实力雄厚的企业,侧重深化信息、航空、航天、导弹制造领域的融合。为推动军民科技融合,美国先后制定了多个国防军民两用发展计划、多个高技术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提出了建立“基于效能”的国防工业军民融合原则,确保国家工业基础能够在需要时较为直接地服务军事、服务战争。实践中,应坚持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关注科技在军事领域的最新应用,及时促成相关领域的军民融合,确保在某些关键领域占领高科技制高点,推进国防科技现代化水平整体跃升。

    注重军民一体融合。如英国在军民融合方面就采用了“军民一体化”模式,先后出台国家层面多个军转民、军民兼顾计划,明确指出国防部应吸引先进民用部门参与国防工业科研生产。该国还专门成立国防工业委员会,负责国防工业发展战略、计划规划和方针政策等重大决策,协调国防工业科研与生产中的军政军民关系。此外,有的国家还专门建立国防需求数据库,搜集提供国防需求信息,根据国防需求和企业技术优势,运用国家政策引导企业投入军民科技融合发展。从而保证无论军用还是民用最新技术,在起步阶段就实现军民兼顾,逐步产生较大的经济和国防效益。

    注重除弊破障保融合。长期以来,俄罗斯通过多种政策措施,持续改变军民融合中存在的军民“两张皮”现象。先后出台一系列规划计划,要求在航空航天、电子、通信设备等工业部门,要特别优先采用军民两用技术。同时,俄罗斯在组织机构、生产、管理等方面也不断实施一系列改革,成立多个集科研、设计、试验、生产和金融为一体的工业集团。利用国防工业独特的生产和科研优势,大量生产品质高、竞争力强的民用产品;并利用军民两用技术加快改革军工企业的结构,缓解军事工业经费不足等矛盾,逐步实现军工生产与国民经济的连接,使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有力促进了军民科技融合水平的提高。借鉴俄罗斯经验,应持续鼓励扶持新兴民用科技企业参与军品生产。打破传统观念束缚,为民营企业进入军品市场创造条件,推动军民科技企业深度合作。(商登利)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3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