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哈梅内伊:与美国核谈判“是一个错误”

2018年08月17日 11:28:03 来源: 新华社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认为,当初允许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与美国方面谈判并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个错误”。

    哈梅内伊官方网站旗下一家周刊1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哈梅内伊13日发表上述言论,一些媒体随后援引他的话作报道,但相关报道不准确。哈梅内伊的原话是:“关于核谈判事宜,我犯了一个错,那就是,允许我们的外长与他们(美方)谈。我们吃了亏。”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哈梅内伊很少公开“认错”;这次讲话是他对美方持强硬立场的又一例证。

    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哈梅内伊13日在首都德黑兰出席一场集会时重申,伊朗不会与美国谈判。他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表明美国“既霸道又无诚信”,只想着迫使伊朗让步;伊朗不会与这样的国家谈判。

    美国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在本月7日重新启动对伊制裁。特朗普政府希望与伊朗方面另起炉灶,重新谈一份核协议,遭到伊朗拒绝。

    法尔斯通讯社15日援引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的话报道,美国制裁旨在迫使伊朗屈服。制裁让伊朗经济承受压力,伊朗本币里亚尔对美元汇率暴跌。今年4月以来,里亚尔累计贬值50%。

    贾汉吉里说:“面临制裁,我们大家的第一要务是管理好国家、把制裁对民众的影响降到最低。美国正试图对我们的社会施加各种压力,以迫使我们后退和投降。”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不会让敌人压倒我们。”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在另一次讲话中指认美国“拆桥”。他说:“是美国采取了破坏谈判条件的行动。曾经有过谈判的条件,我们当时正在谈,是美国自己拆毁了桥梁。如果你们(美国)说的是实话,那么,现在就把桥再修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月底说,愿意“不设前提”会晤伊朗总统鲁哈尼,“只要他们愿意谈”。鲁哈尼本月6日说,伊方一贯愿意对话,但不会在美方高压下这样做,特朗普必须证明他有诚意。

    伊朗外长扎里夫11日说:“关于特朗普最近的提议,(伊朗)总统和我们(外交部)已经阐明立场。美方缺乏诚意、制裁成瘾,不允许任何谈判发生。”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扎里夫这番话被视为伊朗迄今为止拒绝谈判最明确的表态。

    媒体问及美国是否会经由阿曼向伊朗传话,扎里夫说,阿曼和瑞士过去确实曾经在伊朗和美国之间斡旋,但伊朗现在与美国没有直接或间接对话。(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