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抓建基层也应若“烹小鲜”

2018年08月17日 15:03:03 来源: 解放军报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基层干部常说的话,其实还不止如此。有同志说,熄灯后还怕“响起电话声,听到敲门声,传来脚步声”。可见基层干部工作压力确实不小。

    基层工作的性质特点,决定了基层干部必然工作重、事情杂、压力大。但若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就会发现有不少忙碌并非真正出于工作需要,而是人为增加的负担。比如,基层正规化建设要搞一些登记统计,有的机关为此列出很多项目,不但要填满记全,还要填得工整、记得美观。基层干部不得不为此花费精力。又如,工作检查指导,有的虽然不像过去动辄就大搞卫生迎检查,但检查的门类多了不少,像基层官兵用上手机后,仅此一项就要接受三番五次的检查,对基层工作造成不小的困扰。

    庄子《道德经》里有句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要像烹煮小鱼儿一样,不要轻易翻炒或搅动。其实,基层建设又何尝不是如此?一方面,基层建设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按一定程序秩序来建,需要相应充足的时间来建,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虑,随意搅动和翻炒,工作计划和秩序就乱了,基层工作就很难按计划推进。另一方面,要切实尊重基层干部工作的自主权,相信他们的能力和责任心。如果这也不相信,那也不放心,把基层干部应有的权力都揽过去,基层干部可能就干脆撒手不管了。这不仅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使应做的工作做不到位。

    道家讲治理,还有一种理念叫“无为而治”。所谓“无为”,不是不作为,而是不要凭主观意志乱作为,要顺其自然,顺应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这种无为而治的思想,体现在舜沿袭尧的治理方法上,也体现在曾参沿袭萧何的治理方法上,结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说抓建基层也应若“烹小鲜”,不是说上面对基层的事可以啥都不管,由着小火慢慢炖,烧煳了也不问,而是要按照基层建设纲要来抓建,按照基层建设规律来抓建,抓该抓的,放该放的,要抓在点子上、必要时、关键处。只有让基层官兵称道“抓得好”的工作,才能说是好的抓建。(严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