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核潜艇军官:我们不需要低当量核弹头

2018年08月17日 20:29:3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美核潜艇军官:我们不需要低当量核弹头

    俄亥俄级核潜艇发射导弹

    美国国防部2月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谈及将开发一种潜射低当量核弹头,以便未来灵活回应对手的“有限核打击”。美国海军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将首先装备这种核弹头,其任务也从战略威慑变为实施“灵活的战术打击”。然而,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近日刊文,透露俄亥俄级核潜艇军官对换装低当量核弹头的看法为:我们不需要!

    发射就是挑战全世界,与当量高低无关

    资料显示,每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携带20枚“三叉戟”D-5潜射洲际导弹,每枚装有数量不明的W76-1型核弹头。该型核弹头爆炸当量为10万吨TNT,威力相当于1945年广岛原子弹的5倍,一枚便足以让一座中小型城市化为灰烬。美军准备用低当量的W76-2型核弹头取而代之。

    据介绍,W76-2型核弹头最低当量300吨,最高达5万吨,“通过调节,可对某些战术目标实施打击,同时避免严重的附带毁伤”。不过,《大众机械》杂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经或正在俄亥俄级核潜艇服役的军官均认为,虽然当量不同,但发射W76-1和W76-2本质相同。低当量核弹头也会产生核辐射,由此带来的破坏力远超同级别常规武器。而且,核武器无论怎么用,都很可能引起他国愤怒,是在“挑战全世界的敏感神经”。因此,为核潜艇换装低当量弹头没有意义。

    打击重要目标,常规武器已够用

    特朗普政府解释为何要研发和装备低当量核弹头时声称,这种用于战术行动的核武器,能针对随时移动、隐藏的重要目标(如某国的导弹发射装置)实施快速打击。《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援引一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军战术核武器多由轰炸机携带,实施打击至少要准备一天。若使用潜射战术核武器,只需提前不到一小时作准备。”也就是说,潜射战术核武器效率很高。

    可实际上,核潜艇发射战术核武器的准备时间虽短,但要让战术核导弹及时飞抵目标,就要求这些核潜艇尽可能靠近目标区域,即靠前部署。对此,曾主持俄亥俄级“阿拉巴马”号核潜艇服役仪式的美国海军中将考得勒说:“战略核潜艇身躯庞大,远离大陆架的深海区域才是它们最安全的活动场所,靠前部署有违作战原则,还会带来安全隐患。”

    前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司令托马斯·莫尔指出,海基战术核武器很“鸡肋”。他说:“美军已有威力相当的常规武器,如携带常规弹头的‘战斧’巡航导弹,可用来打击那些灵活部署的目标。”

    或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约翰·海腾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表示,W76-2型核弹头并非全新武器,而是W76-1型核弹头的“缩水版”,其改装技术成熟、时间成本较低,适于大批量制造。此外,W76-2型核弹头将不限于使用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唯一发射平台,巡航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也可成为搭载平台。

    《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称,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完全可以转变为一支“核海军”,是潜在对手眼中“更容易发动核打击”的“莽夫”,核战争的门槛可能因此降低。文章认为,这会让其他有核国家忧心忡忡,作为应对,他们也将研发低当量核武器,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可能就此爆发。(于天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35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