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眼联盟”沦为 美国对外军售工具

2018年08月20日 19:54:0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澳大利亚购自波音公司的“楔尾”预警机

    “五眼联盟”是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组成的情报联盟,主要目的是在成员国之间分享信号情报。不过,有媒体发现,这个联盟正不断背离其初衷,在5国之间形成特殊的军事贸易“朋友圈”,开始沦为美国对外军售的工具。

    构筑“军工贸易壁垒”

    最早对“五眼联盟”成员国购买军工产品的行为进行抱怨的,是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这家以色列国有企业是老牌防务公司,旗下“埃尔塔”电子系统分部研制的机载预警系统闻名全球。目前,购买和使用该系统的国家除以色列外,还包括印度、新加坡和意大利。有评论称,这套系统不仅性能可靠,而且安装灵活、使用方便,既可以安装在伊尔-76运输机上,也可以安装在“湾流”G550商务飞机上,性价比在国际军工市场上备受称赞。

    然而,这款产品却在英国败走麦城。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在英国的预警机招标项目中,美国波音公司最终胜出。

    “环球飞行”杂志网站披露了这笔交易的内幕。“五眼联盟”成员国一致决定,英国应该“无竞争购买”波音公司的E-737“楔尾”预警机。本打算参与竞争的瑞典萨博公司很知趣地退出,不过,坚持到最后的以色列公司最终没能敌过“五眼联盟”的“潜规则”。以色列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对此非常气愤,通过“最新防务”网站表达强烈不满:“对英国来说,不通过真正竞争就决定购买美国产品是天大的错误。我们的产品性价比最高,而且经过了实战检验,没有理由被排除出竞争!”

    以色列《国土报》评论称,“五眼联盟”现在就是一个封闭的小团体,在其成员国周围设置各种壁垒,阻止他们购买其他国家的军工产品。“我们发现,向这些国家推销产品时,就像面对一堵墙,很难突破。”

    “排他性军火销售联盟”

    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因“五眼联盟”的干扰未能向英国成功推销产品,并不是孤立事件。“最新防务”网站举例称,2006年韩国购买预警机时,也曾受到“五眼联盟”的影响。该组织一致向韩国推销美国产品,韩国最终决定绕过以色列预警机,花费16亿美元购买4架波音公司的同类产品。一名以色列官员表示:“我们向韩国方面提交了一份非常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但很快明白过来,这根本不是一场公平竞争。”

    对“五眼联盟”的做法,就连美国人也看不下去了。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任局长文森特·斯图沃特对“最新防务”网站说,这个20世纪遗留下来的情报联盟近些年的行为,越来越接近一个“排他性军火销售联盟”。“美国政府曾出台一项政策,限制其他国家向定期购买美国军火的老客户售卖防务产品。这项政策在‘五眼联盟’范围内得到了响应和支持。这等同于各成员帮助美国设置军火贸易壁垒,同时推销美国产品。他们的影响力甚至超出‘五眼联盟’的范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6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