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焰: 坦克仍是“陆战之王”

2018年08月21日 20:04:58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国防大学教授、军事史专家徐焰少将: 坦克仍是“陆战之王”

    今年的南国书香节,国防大学教授、军事史专家徐焰少将携新书而来,带火书香节的“军事热”。在现场,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徐焰,从国防教育应如何开展到武器装备如何建设发展,从脱下军装后“二次创业”到中美关系等热点话题,他都侃侃而谈。

    谈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是思想教育

    南方日报:这次您带来了三本书,既有专业军事知识,又穿插了很多战役趣事、图片,可读性很强,您出书的出发点是什么?

    徐焰:写这几本书是为了进行国防教育。有些人写此类文章会写得非常专业化,导致大多数读者看不懂书中的内容,从而很难达到国防教育的最终目的,所以我的出发点就是既要为广大读者传播知识,也要让他们能够接受书中的知识。这套书算是一次大胆尝试,并且尽量做到通俗易懂。

    南方日报:您认为,应该如何开展国防教育?

    徐焰:做好国防教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国防教育是一个思想教育,要端正为国奉献的思想;其次,国防教育是一个知识教育,除了阅读相关书籍之外,还要通过实地参观等方式补充专业知识;再来,国防教育还要进行一定的基本训练,如进行打靶训练、体能训练和其他模拟训练等。任何教育都应该是综合性的教育,而国防教育更应该如此。

    南方日报:新媒体时代,不少军事专家在脱下军装后选择“二次创业”,拥抱互联网,和“90后”“00后”打成一片。未来您有没有相关的计划?

    徐焰:如果以后退出现役了,我也可以尝试一些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来达到普及国防知识的目的。但我觉得不管做什么,都应该有一个底线,应该将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不能够太商业化,这是我一直坚持的。

    谈武器装备

    陆军作战离不开坦克

    南方日报:近期,中国军队参与并承办了“国际事比赛-2018”中的多项赛事。比赛中,中国陆军参赛96式坦克表现抢眼。我看到您在新书中也提到,在现代局部战争中坦克仍是“陆战之王”,怎么理解?

    徐焰:如今,在军事行动方面,空间作战的学问越来越大,但地面永远不可能被取代,而陆军又是控制地面作战的主要军种。因此,有人讲坦克这种“陆战之王”要退出军事舞台了,但从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还不能如此武断地去讲。或许对个别岛屿国家来讲,这个假设是成立的,但对于中国这种陆地大国来说,陆军作战还是离不开坦克的。

    而坦克未来怎样发展,那就另当别论了。比如,现在俄罗斯提出了“无人坦克”等新的概念,所以未来坦克将进行怎样的科技化、信息化发展还是未知数。在我看来,坦克是“陆战之王”这个事实短期内不会改变。

    南方日报:回到刚才我们聊到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您怎样评价这次比赛?中国多年来参赛办赛,对中国军队发展有何意义?

    徐焰:我觉得中国军队参与这次比赛,是走出国门与其他国家相互交流的好机会。如果一直固步自封,将自己锁在家里,会觉得自己的产品很好很优秀。要拿到国际赛场上比拼一下,才知道自己的真实状态,也能了解到其他国家的产品,取长补短。

    南方日报:这次您出的三本书囊括了陆海空三军装备。从三军装备来看,您怎么看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史?其中又有何经验教训?

    徐焰:中国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的发展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一个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而目前最为重要的是建立属于自己的设计和科研团队,建立完整的科研系统。

    仿造永远只能是跟在别人后面,想要引领世界新潮、走到最前列,那必须要学会自主设计。当下,中国最重要、最可贵的一点就是成立自己的科研团队。

    南方日报: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提出要建立太空军,您怎样看待美国的这一举动?是不是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太空也会成为战场?

    徐焰:特朗普高喊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建立太空军也是他对自己口号的一个具体落实。其实,美国自始至终都非常重视空间建设的,只不过在军种划分方面,过去把太空军划分到空军的管辖范围内,这次又提出将太空军单列出来。这可能也是美国想显示其国家层面对太空军日益重视了,但我个人认为这没什么实质变化。

    南方日报:这对其他国家有何启示?

    徐焰;对各国来说,需要借鉴的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太空建设。尤其对军事强国来讲,如果没有太空力量的话,空军再强大也不行,因为空军头顶上就是天军。

    谈国际关系

    致力实现合作共赢

    南方日报:就一些国际热点问题,我也想请教下您。首先在中日关系方面,我们知道中日关系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曲折,但今年李克强总理访日两国关系开始向好。您怎样看待中日关系?两国接下来应该如何合作?

    徐焰:中日关系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外关系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领域。从历史角度来讲,日本曾侵略过中国,这笔老账中国人当然不会忘记,但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还是要向前看,争取中日友好,两国不再战。

    现在中日关系有所缓和,这对两国人民来讲是好事。从下一步的发展来看,中日关系虽然会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但还是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南方日报:您怎样评价当前的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应该如何合作?

    徐焰:中国历来提倡跟美国合作共赢、不对抗,但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将中国的发展看成是一种威胁,这就造成了目前中美之间存在一定的摩擦。但我认为,从中美关系的稳定性来看,总体还是可控的。

    特别是中美贸易,这是世界上国与国之间最大规模的贸易往来之一,双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如果彻底决裂的话,双方都会受损严重。在这个大前提下,我认为虽然双方不断有摩擦出现,但总体还是可控的。

    总而言之,目前美国对中国是非常警惕的,今年美国国防报告中将中国看成是最主要的对手,但他们与中国的合作也不会轻言放弃,所以说中美关系既有对抗的一面,但也有合作的一面。当下的中美关系非常复杂。

    南方日报:最后,您怎么评价当前的国际形势?中国应该如何作为?

    徐焰: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独大,但现在美国的地位也受到了冲击。特朗普上台之后,竭力想维护美国的霸主地位,强调美国第一,压制其他大国,从而引发了一些地区的乱局。

    目前,完整的国际新秩序构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中国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新型的国际秩序。它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合作共赢。但要达到这一点,我们还得付出更多努力。中国近年来外交活动频繁,都是为了争取达到合作共赢这一主旨。(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实习生 何玉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7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