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D打印枪以假乱真或会伤人伤己

2018年08月22日 18:30:1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核心部件强度弱、枪管易裂开、安全性低

    3D打印枪,以假乱真或会伤人伤己

3D打印手枪

    专家聊装备

    3D打印枪的制枪图纸能被上传至网络吗?这一问题是决定其是否合法化的关键。

    按照原计划,美国的分布式防御公司8月初将会把多个3D打印制枪图纸上传至网络,任何人都可以学会制作无法追踪、没有注册、没有序列号的“幽灵枪”。但最后时刻,美国一名联邦法官下令全国范围内暂时禁止这一行为,理由是“枪支的制造方式可能引发不可挽回的伤害。”据华盛顿邮报21日最新报道:尽管联邦法官和该国一些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试图施加限制,但过去三周内3D打印制枪图纸已在互联网上传播。一位发布图纸的网站所有者称,他的网站在过去三周内记录了140万次请求。并且关于3D打印枪的最新听证会也将在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举行。

    那么,3D打印手枪的威力如何,能像真枪一样击发吗?这是否意味着致命武器DIY的时代可能到来?

    截至目前,美国分布式防御公司的3D打印制枪图纸涉及多种武器,已经能够发布左轮手枪、步枪、半自动步枪、弹匣以及杀伤力更大枪械的制枪图纸。美国近年多起群体死伤枪击事件中,凶手使用的攻击型武器AR-15型半自动步枪的图纸也赫然在列。有媒体报道称,打印枪支的3D打印机和一些枪支配件仍然在网络上销售,3D打印枪每支成本仅数百美元。

    无需背景检查、年龄证明或持枪许可证,只需下载一份手枪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图纸文件,将它传送到3D打印机中,再放入一种用于制造乐高积木的热塑性ABS塑料,就可以把手枪每个部件分别打印出来,最后组装成完整枪支,整个过程可在短短一天完成。

    通过3D打印机制造的枪支,性能可与传统枪支比拟吗?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高博指出,3D打印手枪的致命缺陷是核心部件强度不够,因此威力不可能和真枪一样。普通手枪的核心部件均为金属材质,枪械的威力主要来源于弹头的动能,在弹头重量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其主要指标就是弹头初速,而弹头初速来源于子弹火药爆炸瞬间形成的巨大压力推送弹头沿枪管方向向前运动,材质坚硬的枪管的反作用力是保证弹头快速飞出枪膛的保证。而3D打印手枪的核心机件如枪管、枪机和击锤等均难以由金属原材料进行打印,因此,弹头初速得不到保证,导致其射程、精准度、杀伤力、安全性和稳定性等都无法与真枪相提并论。

    高博认为,这种枪近距离伤人没有问题,但威力和可靠性可能不如一个手雷或者小型炸弹。“对于训练有素的特工人员,这种枪能解决的问题,一把匕首甚至飞镖可能更加可靠。”因此,有组织的恐怖活动不太可能使用3D打印手枪。

    与传统枪械寿命周期内可以发射数千发子弹不同,3D打印枪通常只会在它们分崩离析前射击几轮。据报道,有澳大利亚警察在测试中击发自制的3D打印枪后,子弹的巨大后坐力使得手枪在射击同时瞬间裂开。多次测试结果表明,拥有这样一把3D打印手枪,可能伤及他人,还可能威胁到自己。枪管堪抗力,是膛壁承受枪膛内一定火药气体压力而不变形的能力,金属枪管和ABS材料强度差异,使得堪抗力差别显著,枪管堪抗力决定于膛壁的厚度和枪管所用材料的质量,由ABS材料制成的3D打印枪管,显而易见“不堪重负”。堪抗力低于火药气体压力时,枪管就会炸裂。

    不过,目前确有相关组织人员使用3D打印枪。法新社近日报道,洛杉矶警方今年7月展示的一批从黑帮成员手中收缴的武器装备,就包括3D打印AR-15型半自动步枪。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7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