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国产航母第二次海试不会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

2018年08月22日 19:25:01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军事专家:国产航母第二次海试不会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

    近日,针对国产航母上出现的歼15舰载机、直-18、直-9全尺寸模型机,有媒体分析认为国产航母在即将进行的第二次海试中将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但军事专家认为第二次海试不会包括歼15的起降训练,一切都要按规律办事。

    5月13日至18日,首艘国产航母完成了历时5天的首次试航任务返港,多项设备得到进一步测试,达到预期目的。5月23日,国产航母首次进入船坞,经过一个半月的坞内舾装后,7月4日首艘国产航母再次出坞,随后在岸上进行了将近50天的舾装。这段期间船厂对航母进行了大量的检修,升级改造,完善,处理发现的问题。

    19日,有网友发布图片显示,国产航母的甲板上同时出现了疑似歼-15舰载战斗机、直-18和直-9舰载直升机的模型机。 加之此前国产航母也进行了多次动力测试,种种迹象显示航母第二次海试即将进行。

    在首次海试进行之前一天, 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国产航母甲板上,数分钟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进行直升机起降测试。当时媒体分析认为,直-18直升机可能正在往国产航母运送必要的物资和人员,预示着首次海试可能马上展开。而此次鉴于歼15和其它两型直升机模型机的到来,有分析认为第二次海试会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一名匿名的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否认了这一猜测,他表示,第二次海试还没有进入舰载机在甲板进行起降训练的阶段,因此不会包括歼15的起降训练。“在海事的初期,一般是不会进行歼15的起降训练,该训练需要放在后期的原因在于对各方面配合要求比较高,只有整个航母船体以及通讯和指挥系统,尤其是塔台之间的通信系统等完全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才可能进行舰载机和航母之间的适配试验也就是舰载机的起降实验,短期内是不会进行该实验的。”

    这位专家认为,第二次海试的测试主要内容是在第一次海试的基础之上对动力、通讯、指挥等各项系统进行联调联试。“至于有这么多飞机的模型,一方面是要对航母做一些验证性的工作,比如不同的舰载机在甲板的摆放位置,另一方面需要重载海试。 ” 根据介绍,航母在首次海试的时候是不会达到满载的,也就是油料、弹药等均没有满载,舰载机也没有上舰,实际上是一种轻载的训练。因此到第二次海试时航母就需要加载一些重量,装载飞机、更多的燃油以及其它配重物资对航母进行满载情况下的测试。因此,对于21日这些舰载机模型从航母甲板上消失的现象,这位专家表示,这些舰载机模型并没有被移除,有可能被放入机库内,在海试时进行必要的固定以便进行重载海试。

    谈及两次海试的差异,这位专家表示,第二海试的主要内容和第一次相比只是更为复杂,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在舾装期间在首次海试的基础之上对装备进行了强化和优化,在此次海试中检测其性能是否有所提升;第二,在加大航母重量、提高其排水量之后再对动力和其它辅助系统进行更大幅度的验证,看看其性能是否达到设计指标。

    鉴于此时的辽宁舰就停在国产航母旁边,这位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认为辽宁舰此次进行大修时间不会太短,因此在国产航母第二次海试期间辽宁舰的舰员有可能随舰出海,“互相学习取经”。

    作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海试结束后形成了海试手册,这就形成了中国航母海试的技术标准。现在国产航母是按照辽宁舰所积累的经验,并且按照辽宁舰的海试规程,测试标准来进行测试,所以两者之间的关联性比较密切。“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说辽宁舰在海试的时候还处在摸索的阶段,那么国产航母在测试过程中已经可以做到照本宣科,按照规范来做。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也会让国产航母的测试时间比辽宁舰要快。”(郭媛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8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