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体育比赛有利于提升战斗力

2018年08月23日 17:19: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月16日,由海军参谋部主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承办的“海峡勇士-2018”横渡渤海海峡舢板邀请赛拉开战幕。今年共有来自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海军院校和训练基地派遣的112名海军青年学子,驾驶8条无动力舢板横渡渤海海峡,参赛队员需要连续数天克服高温、高湿恶劣环境穿越4条凶险涌急的水道,航行138海里抵达山东烟台,完成横渡渤海海峡的壮举。

    “海峡勇士”比赛采用速度赛和耐力赛方式交替开展,在这项被称作“勇敢者的闯海特训”中,参赛队员全程仅携带有限的淡水和食物,在完成赛段竞技的同时,还要进行编队、通信、求生、海上救险等军事课目训练。于酷暑中搏击风浪、在海岛上露宿生存,这既是速度和耐力、技术和技能的较量,更是对学员身体、心理、意志和品质的磨砺。

    利用暑期组织舢板横渡渤海海峡一直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一项特色海上体育训练项目,在海军参谋部将其升级为一年一度的海军院校和训练机构共同参与的军事竞技比赛后,该赛事已经逐渐成为锤炼海军官兵、展示海军形象、扩大海军影响的重要平台,并在夯实青年学子航海技能、磨砺意志品质、激发血性胆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展壮大海军既要发展高精尖装备,更需要高素质海军人才。对海洋陌生的民族不可能拥有强大的海军,舢板运动是一种古老的培养水手亲近海洋的方式,更是海军体育训练的重要项目之一。除了舢板训练,我军还专门建造了风帆训练舰,供院校学员进行攀高桅、操帆缆、打绳结、观天象、识水文等基本船艺技能和传统航海技能训练,让他们在锻炼体能、磨砺胆魄的同时,培养海洋意识。

    体育对于军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顽强拼搏的竞技赛场有利于凝聚军心士气、激发战斗精神,在这一点上中外军队普遍认可。美国西点军校的桑赫斯特竞赛始于1967年,主要围绕船只机动、通过障碍、索降、战场伤员护理、武器操作、定向越野、决策能力挑战等10个项目,展开体能、技能、智能对抗和团队协作、战术决策能力等方面的角逐,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各国军校学子之间的军事技能比赛品牌。

    中国军校“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是目前我军院校比较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去年共有来自陆军、海军、空军军事院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承担国防生培训任务院校的27支代表队参赛,军地25个院校和训练基地派团现场观摩。这项由陆军工程大学承办的赛事已连续举办10届,更催生出一批在部队、院校得以推广的组训成果,对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和部队训练效益起到促进作用。

    除了“精武杯”“海峡勇士”,我军各院校还有“强军杯”“勇士杯”“剑鹰”等一系列军事体育赛事品牌,它们为磨砺我军“准军官”的战术素养、战斗作风、心理素质、指挥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体育一旦与拼搏精神相连就上升成为一种文化,炮兵举炮弹、工程兵接力运雷、狙击手“铜钱靶”射击、海军舢板训练,期待更多类似具有军兵种特色文化烙印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能够出现在我军各院校竞技比赛中。

    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环境残酷、对抗激烈的战场对军人身心素质、意志品质和体能技能的要求不会降低。强军必需强体,军事体育是军事训练的基本组成部分,在核心战斗力生成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坚持战斗力标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我军院校特色的军事竞技品牌,对锻造学员敢于打仗、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推进教学训练改革对接部队、聚焦实战具有重要意义。(房永智 陆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38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