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边防官兵的“别样柔情”

2018年08月25日 13:13: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5日电题:边防官兵的“别样柔情”

    刘小红、周玉明、白晓辉

    在艰苦偏远边疆戍边卫国的边防军人,有着独特的“风花雪月”,也有着自己的“别样柔情”。记者日前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采访,记录了边防官兵和动物的几个感人故事。

    军马通人性

    哈萨克族上士阿恒别克,爱军马,爱每一匹军马。

    巡逻归来,阿恒别克把军马一一拴好,添上草料,再逐个洗刷。

    扫马厩、喂马、遛马,洗涮、添料、牧马……入伍9年,这些工作像软件程序一样,早已写入这位边防连军马员脑海,没出过一次差错。

    他铡马草,细致如切菜,草长3公分,长短如尺量。去年隆冬,军马“别克”突遇感冒,阿恒别克把自己的被褥裹在“别克”身上,自己裹着大衣,蹲马厩守一宿。巡逻遇雨,他脱衣盖马背,自己浇个透。那次追逃,大山里荒无人烟,官兵们搜寻三天三夜,断了水源,他把最后一瓶水,全给了军马。

    去年七月,在野外寻找放养的军马,阿恒别克越走越远。毒辣的太阳炙烤大地,戈壁滩像着了火。他酷热中暑,昏倒在荒芜之地。危急时,坐骑“黑旋风”用身体遮挡阳光,朝主人撒尿,将阿恒别克唤醒。然而阿恒别克却无力上马,“黑旋风”就俯身卧地,待主人爬上马背,独自回到连队,阿恒别克这才捡回一条命。

    去年冬夜,阿恒别克和战友往山谷执行潜伏。行至半路,军马嘶鸣——一群野狼包抄而至。狼是保护动物,非万不得已,不许开枪!官兵们迅速下马靠拢。军马也意识到危险,头朝里,后蹄朝外,把官兵们紧紧地围在中间。

    昏暗夜色中,狼眼凶光像萤火虫般绿光闪烁。对峙良久,野狼向官兵们围拢。突然,一只狼朝“黑旋风”扑来,“黑旋风”嘶鸣一声,抬起后蹄突然一蹬,正中狼头,狼被踢出一丈多远,狼群见状,仓皇逃窜。

    “军马通人性!”阿恒别克说。

    孤狼引路

    那天天气很怪!

    每当讲起那天的事,阿恒别克就重复这句话。

    那天下午,风和日丽,万里无云,阿恒别克独自骑马进山,寻找边防连放养的马群。

    当他赶着马群返回时,天空突然乌云翻滚,下起多年不遇的暴风雪。天地间,雪雾弥漫,他只好躲在马群中避风雪。

    风住雪停,却已红日西沉,暮色苍茫。阿恒别克惊恐地发现,自己迷路了!分不清方向,所有山头都白雪皑皑,似乎一模一样。手机没信号,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

    正当绝望,忽然发现对面山头有一匹狼向他张望,更加剧了恐惧。那匹狼朝他走来,不时摇尾,长鸣。

    没错,是“赛虎”!尖耳、长嘴、高腿、细腰,眼睛上面有一团黑毛,像戴了一副眼镜。

    那是5年前的冬天,一匹母狼偷捕牧民阿依丁家羊时,被夹住后腿冻死。善良的阿依丁找到狼幼崽交给连队,阿恒别克给它搭了窝,用牛奶喂养,取名“赛虎”。“赛虎”能独立生活后,就放生了。不曾想,在危急关头以这种方式见面。

    阿恒别克一个口哨,野狼兴奋地朝他跑来,突然又朝另一个方向走去,不时回头看他。阿恒别克突然醒悟:它这是要带路!于是翻身上马,赶着马群,跟着“赛虎”往前走。

    快走出大山时,突然,一只比“赛虎”大的野狼挡住了去路!“赛虎”毫不示弱,凌空跃起,将野狼扑倒,就势咬住脖子,野狼负痛逃之夭夭。

    走出大山大约20多公里时,终于走上巡逻路,连队山顶的哨楼灯光已经隐约可见。

    “赛虎”一声长嗥,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守护“约会门”

    边防连营区外,两只狐狸正在山口散步,一群黄羊在山沟中悠闲觅食,和谐画面让人陶醉。

    “边防野生动物增多,归功于‘约会门’。”连长李石快人快语,“就是在铁丝网上开几扇门,方便野生动物约会繁衍。”

    开阔峡谷通道,是野生动物约会求偶最佳场所。每年晚秋到初冬,各种野生动物在这里求偶,孕育生命。第二年夏天,大批野生动物到这里产仔。

    为加强边境管控,边境线上架设了数米高的铁丝网,却给野生动物带来了麻烦。最初,官兵们在铁丝网下挖几个洞,可是野生动物不买账,它们爱跳不喜钻。

    通过观察,发现野生动物主要集中在防区数个沟口迁移,官兵们就在那里开辟了“约会门”,平时锁起来,动物迁移时打开。

    但狐狸的戒备心很强,对具有强烈反差的事物尤其敏感。新修建的“约会门”颜色和两侧的铁丝网反差很大,狐狸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

    官兵们又用银白色的油漆,把“约会门”左右几公里铁丝网全刷成一个颜色。时间长了,野生动物发现没有危险,也就放心大胆地穿越“约会门”去享受“甜蜜爱情”。

    每到野生动物约会期和繁殖期,打开“约会门”,官兵们就通过增加巡逻和夜间潜伏频次来加强对“约会门”的管控。

    “我们必须严密守护好‘约会门’!”李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