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雄烈士谱丨贺英:利剑能挡百万师

2018年08月27日 15:24: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27日电(记者阮周围)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贺龙故居对面,是桑植烈士陵园,这里依山傍水,鸟瞰全城。整个烈士陵园的主体建筑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展览馆、烈士墓区、陵园广场、无名烈士墓等。在烈士墓区,贺英的衣冠冢安置于此。清明时节,当地学生、干部、群众都会自发前往祭拜,凭吊这位英勇的女游击队长,对她表示怀念和敬仰。

    “贺家满门忠烈,桑植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桑植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谷志锦说。

    贺英,女,1886年出生,湖南省桑植县人,是贺龙的大姐。1906年,贺英和丈夫组建起一支反抗反动恶势力的地方武装,为民申冤。1922年,丈夫被杀害后,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枪,率领地方群众武装,杀豪绅、打土匪、救穷人,开始更加顽强的斗争。1926年夏,她联合地方武装,支持贺龙部队参加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大革命失败后,她来到武汉贺龙部队,接触了周逸群等共产党员。她叮嘱贺龙,要警惕蒋介石、汪精卫这些人。她回到桑植不久,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到处追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8月,南昌起义爆发后,敌人对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的老家洪家关进行“围剿”,杀人烧屋,无恶不作。在敌人重兵“围剿”中,贺英指挥她的地方武装坚持斗争。中共湘西特委建立后,派人到湘西北地区发展党的组织,组织年关起义,建立了有贺英等部参加的600余人的农民武装,于1927年12月14日发动起义,攻占桑植县城,后因国民党军反扑,起义武装撤离县城,转入农村分散活动。

    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受中共中央指派回到湘鄂西开展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贺英得信后,将自己掌握的近千人的群众武装交给贺龙、周逸群等,自己也参加了工农革命军和桑植起义,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重要贡献。

    同年7月,贺龙率领工农革命军前往石门、澧县、松滋一带打游击,桑植只留下游击队坚持斗争。主力部队一走,地方还乡团、土豪劣绅纷纷反攻倒算,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工农革命军家属。贺英率部活动在山高林密,地势险要的桑植、鹤峰一带,联系地方武装,坚持游击战,配合贺龙率领的主力部队转战湘西。

    同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石门受挫,贺锦斋等重要骨干战死沙场,贺龙率部退到桑鹤边界休整,处境十分艰难。由于粮弹缺乏,部队处境十分困难,许多战士身体浮肿,伤病员缺医少药。贺英在战斗中几次负伤,但她得知工农革命军被困深山的消息后,亲自带领游击队打土豪,筹粮款,千方百计把缴获的银元、布匹、棉花、腊肉、粮食等物资,用骡马和人力运往深山,送给工农革命军,支援主力部队,使工农革命军得到补充,熬过难关。贺龙多次说,1928年那次石门失败转到鹤峰大山里的时候,若没有我大姐的支援,后果不堪设想!

    1929年10月,红军在庄耳坪战斗失利,她率游击队去战地做善后工作。1930年春,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她率游击队留在湘鄂边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坚持游击战争。1932年反“围剿”战斗中,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1933年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敌军重兵包围,贺英率部英勇作战,掩护同志们突围,不幸多处负伤,壮烈牺牲。

    “贺英是贺龙闹革命的坚强后盾,他们二人姐弟情深,她是第一个把部队交给贺龙、交给党的人。贺英倾尽家产支持革命,她有一碗米、一尺布也要交给红军,洒尽最后一滴鲜血也是为了保卫苏区。她是红色根据地的捍卫者,贺龙在外闹革命,她在内守护根据地,保卫红色政权,在湘鄂西地区声望很高。利剑能挡百万师,她在巩固、保卫根据地方面起了主导作用。”桑植县党史研究工作者向佐柏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40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