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封迟到家书 几多家国情怀

2018年08月31日 09:38:56 来源: 解放军报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归来,上士姚振华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成绩,却得知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一封迟到家书 几多家国情怀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要悲伤……”

    近日,刚刚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归来,第83集团军某旅上士姚振华收到了一封家书。拆开家书,姚振华瞬间愣住了——6月14日,父亲去世了。为了不影响姚振华备赛,父亲姚建民在临终前写下了这封遗书,委托家人等孩子归国后再寄出。

    撕心裂肺的悲痛中,父亲的音容笑貌不断在姚振华脑海里浮现。

    姚建民是一位普通农民,虽然没当过兵,却有强烈的崇军情结。姚振华有4个姐姐,当初找对象尊重父亲的意见,3个姐姐都嫁给了军人。父亲认为,能成为军属同样是一种荣耀。

    今年4月,姚建民因胸闷、严重咳嗽,被医院确诊为肺癌。听说儿子要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姚建民感到这是崇高的荣誉,他知道,为了这一刻,儿子等待了许久。为此,他跟家人商量决定先不告诉姚振华真相,等他比赛回来后再说。

    5月下旬,姚建民病情加重,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振华回来吧!”面对家人的劝说,姚建民说:“现在振华正在紧张备战,一天都不能耽误,就像种地,在一个最佳节气里错过了一天,整季收成都会受影响。”大姐告诉姚振华,父亲一再嘱咐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出国比赛是代表中国军队、代表国家出征,那就得拿出上战场打仗的劲头去准备!

    此时,正在部队全身心训练的姚振华丝毫不知父亲病重的消息。7月中旬,他随队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开阔水域”项目比赛。在奥卡河畔,为适应俄军提供的装备,作为舟车驾驶员的姚振华每天顶着高温,在驾驶室训练操作流程。正式比赛中,姚振华以娴熟的动作和精准的操作完成比赛,最终我方以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8月上旬,姚振华载誉凯旋,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自己的成绩,却收到了父亲迟到的遗书。

    “孩子,自古忠孝难两全,苦练强军本领是对国家的忠诚,也是对我最大的孝顺”“如果我等不到你胜利归来,希望你能原谅我,更不要责怪你的母亲和哥哥姐姐,是我要求他们不要把我生病的消息告诉你……”看着父亲熟悉的笔迹,姚振华热泪夺眶而出。

    父亲永远地走了,书信里充满盈盈的怀念,留下深深的嘱托。8月17日,姚振华休假回到河南濮阳老家。来到父亲坟前,郑重地许下誓言:放心吧,爸爸!儿子一定在部队好好干!(康克、孙剑峰、王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