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国少将张平凯终身不改直言秉性

2018年09月01日 11:07:33 来源: 北京日报

    1933年夏,独立十师编入红十九军,张平凯先后任红十九军五十六师政委、师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然而,“左”倾错误的领导者控制了中央的领导权,推行“御敌于国门之外”的错误军事路线,企图以阵地战的死打硬拼来打破敌人的“围剿”,结果导致红军连连失利。

    张平凯参加红军这么多年,从战士到师长,仗从来没有打得这般窝囊过。他觉得照这样打下去,红军的前景堪忧。随着战事的推进,这种想法在他心里疯长,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于是,他写文章表达了对死打硬拼造成损失的强烈不满,甚至直接上书中央最高领导人,措辞激烈地反对“分兵把口”“六面出击”“短促突击”的战法,建议采用过去行之有效的打法。但“左”倾领导人不但不采纳张平凯的意见,反而给他扣上“反党”的帽子。他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

    红军时期,张平凯吃过直言上书的亏,但他直言的秉性终身不改。1959年初,张平凯回乡探亲,深入群众调查,掌握大量一手材料。他发现农村严重缺粮,农民因饥饿而患水肿病,出现了饿死人的现象。4月,他上书中共中央书记处,反映农村情况。

    他在上报材料中分析了农村缺粮的原因:一是生产歉收,1958年秋收时正值“钢铁元帅升帐”,以致茶子拣一半就丢了,红薯拣大丢小,拣浮面的丢土下的,稻谷不论成熟与否,成片收割;二是靠浮夸虚报夺取丰产红旗,有一亩田用种子210公斤收谷170公斤的例子;三是干部压制群众,不准讲真话。强迫命令风来源于上面的压力大,各级领导机关布置任务层层加码,基层除了搞浮夸、虚报别无出路。

    张平凯的这份材料,经时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签发,刊登在《党内通讯》上。

    张平凯离休后,仍坚持直言敢谏的风格,就全党政治工作以及落实政策等重大问题,三次上书中央书记处。(梅兴无)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4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