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运冠军选手不用当兵 韩兵役制度公平性引发争论

2018年09月04日 20:25: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综合韩媒报道,近日,雅加达亚运会韩国得奖选手被免除兵役一事在韩国国内引发较大争议。韩国国防部4日表示,正在研究文艺兵等多种替代服兵役制度,计划同有关机构就此进行协商并听取民众意见,争取制度公平。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也指示制定更为合理的“兵役特里制度”改善方案。

    根据韩国法律,所有18周岁至35周岁,且身体健全的成年男子均需在部队服大约两年兵役。不过,奥运会冠亚季军、亚运会冠军、国际艺术大赛冠亚军和韩国国内艺术大赛冠军可作为艺术和体育人员为国服务,以此代替服现役。艺术和体育人员只需接受四周基础军事训练,之后就可在社会上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持续活动。这一规定实际上就是免除兵役。

    在刚刚闭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韩国男足战胜日本队夺冠,韩国队头号球星孙兴慜凭借亚运金牌被免除兵役,此事在韩国国内受到广泛关注,关于兵役特例制度的公平性问题也引发热议。

    部分支持为运动员免除兵役的人主张,运动员“宣扬国威”,应该对他们提供免除兵役的优惠。不过,也有不少反对者认为,这种做法这不符合时代需求。

    面对国内的讨论声音,韩国当局已经作出回应。韩国兵务厅3日表示,有必要对体育和艺术领域的免除兵役制度重新进行研究。

    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在4日召开的国务会议中谈到兵役特例制度问题时承诺制定改善方案。李洛渊表示,兵务厅已经表态将全面研讨兵役特例制度改善方案,希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凝聚智慧,拿出最合理的改善方案。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4日也表示,韩国国防部正在研究文艺兵等多种替代服兵役制度,计划同有关机构就此进行协商并听取民众意见,争取制度公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6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