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俄加快太空扩军速度 发展反卫武器并增加卫星

2018年09月04日 20:25:4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俄加快太空扩军速度 发展反卫武器并增加军事卫星数量

    日本《读卖新闻》8月31日发表了畑武尊的题为《俄罗斯加快太空扩军》的报道。

    报道称,俄罗斯正加速在太空领域的扩军。俄罗斯3年前成立空天军,积极发射军事卫星和开发卫星攻击武器等。俄罗斯与大力推进太空军事发展的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激化。

    俄罗斯卫星制造公司列舍特涅夫公司高管29日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已准备好在明年初之前发射两颗新型军事卫星。

    报道称,据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俄罗斯运行的军事卫星有89颗,仅次于美国(166颗)。俄罗斯2017年6次发射军事卫星,近年发射次数不断增加。

    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备管理问题的高官8月中旬在瑞士日内瓦的裁军会议上指出,俄罗斯去年10月发射的卫星行动异常,美国的卫星可能成为监视和攻击对象。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这一卫星是用来监视俄罗斯发射的其他卫星的。

    报道称,各国之所以对卫星发射表现出很大关注,是因为卫星能发挥很大的军事作用,不仅可以搜集敌方情报,还可以为导弹导航,负责部队间的通信等。如果卫星停止发挥作用,则不仅作战行动无法开展,就连日常业务都可能陷入很大混乱。

    报道认为,俄罗斯军队已开始部署被视为可以直接攻击卫星的激光武器。俄罗斯《消息报》7月报道了俄军正开发通过电磁波让敌国卫星失控的飞机。

    报道称,俄罗斯自苏联时代就一直对太空进行军事利用。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内战前不久的2015年8月,俄罗斯成立空天军。俄罗斯被指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时也有效利用了从卫星获取的情报。

    报道表示,除俄罗斯外,中国也在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等。为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美国特朗普政府本月宣布到2020年创设与陆海空军等相同规格的军种“太空军”。美国也表现出加强太空力量的姿态。

    报道称,俄罗斯在常规武器方面落后于美军,将核遏制力定位为国防政策支柱,努力宣传最新式核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7月公布了多种核导弹的视频,称“这是提高俄罗斯防卫力的新战略武器”。这些都是普京总统在3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放言“可以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的武器。

    报道称,俄罗斯的目标是2020年部署“萨尔马特”大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可搭载多枚核弹头,一枚核弹头就足以摧毁整个法国或美国得克萨斯州。时速超过1万公里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可由米格-31战斗机搭载,自今年4月实现实战部署。

    不过,由于受到美国等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财政形势严峻,现在不得不削减国防预算,也有人对俄罗斯最新武器实现批量生产和实战部署持怀疑态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4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