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境外媒体:中国正在发展反无人机技术及激光武器

2018年09月06日 14:31:1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5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全速发展反无人机技术和激光武器,试图追赶美国》的报道。

    据军事分析人士称,中国正采取行动研发激光武器和反无人机系统,试图在无人机技术领域追赶美国,从而提高其情报和攻击能力。

    这包括保护本国无人机不易受激光武器和电子欺骗技术攻击的系统,此类电子欺骗技术会向无人机发送虚假信息。其中一套正在研发的是“沉默猎人”激光防空系统,这是一套机动式反无人机激光武器,据称最大射程能达到4千米,已于今年2月份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一次防务展上进行了公开展示。

    研发这套中国反无人机系统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该系统能在800米外穿透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者在1000米外穿透5毫米厚的钢板。

    但专家说,美国的反无人机系统比中国更先进,它们拥有更多公司提供的更远射程、更多类型的传感技术。

    根据纽约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2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有60多套反无人机系统或产品,它们利用雷达、无线电、声光电侦察跟踪技术来拦截敌方无人机并将其迫停、劫持其通信,或用激光或射弹将之摧毁。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显示,美国陆军最新采购的是高功率微波反无人机系统,这正是美国陆军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计划从该公司购买的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由飞机搭载的、能够击落无人机的激光武器,攻击力强于陆基或手持武器。

    与此同时,据该网站和中国内地媒体报道,中国拥有的此类系统不足20套,主要依赖雷达这类传统手段来探测无人机——而且中国没有任何可以对抗来犯无人机的欺骗或防护网技术。干扰系统似乎是中国对抗无人机最常见的方式。

    但分析人士说,中国正开始奋起直追,许多公司和机构加入了研发反无人机技术的竞赛,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华诺星空电子技术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

    不过,英国IHS马基特公司的航空航天分析员凯尔文·翁表示,新系统可能不会公开宣布或展示。

    翁说:“我相信中国有更多国营或私营企业和研究机构进入了反无人机系统市场。”

    无人机研究中心的阿瑟·霍兰·米歇尔说,竞相发展的企业都有机会取得反无人机系统的下一项重大突破。

    他说:“鉴于我们谈论的是一项新兴科技,很有可能会有小型初创公司提出一种能够完全主导市场的绝佳解决方案。就像中国初创企业大疆公司成为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市场主导者那样。”

    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公司生产用于航拍的商用无人机,估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该公司还设计和生产飞行平台和控制系统。

    美国退伍军人、无人机专家布雷特·维利科维奇说,该行业正在迅猛发展,以至于没有哪种武器能在任何情况下百分之百有效地对抗所有类型的无人机——技术就是跟不上,这是各地都要面临的一个挑战。

    他说:“问题主要在于,当今无人机技术发展如此迅速,导致这些反无人机系统在测试时就几乎已经过时。”

    维利科维奇还说,最好的方法是结合多种拦截技术的多管齐下战略。他说,声学探测——即通过无人机的独特噪音来识别无人机,进而触发消除威胁的系统——是需要进行更多研究的一个领域。

    拦截无人机的方法:

    1.干扰无线电频率

    通过生成大量无线电频率输出,干扰无人机和操作者之间的无线电频率连接。一旦无线电频率连接被阻断,无人机只能降落或返航。

    2.干扰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扰乱无人机的导航卫星信号,例如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或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导航卫星。一旦失去导航方向,无人机便会原地盘旋、降落或者返航。

    3.电子欺骗

    劫持敌军无人机的通信链路来控制无人机。

    4.激光

    利用激光烧毁无人机的关键零部位,导致其坠落地面。

    5.防护网

    缠住目标无人机及/或其螺旋桨。

    6.射弹

    使用常规或定制的弹药来破坏或摧毁来犯的无人机。

    7.综合拦截要素

    同时使用多种反无人机系统,最常见的是同步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系统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干扰系统。(编译/胡广和)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