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猜测中国海军下一步目标:航母、潜艇、两栖舰?

2018年09月07日 11:58: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25日发表了凯尔·沟上的题为《中国海军到底有多危险?》的文章。

    中国海军建设的迅疾步伐使人民解放军海军成为一支值得关注的力量。中国海军不仅处在现代化进程中,而且还在扩张之中,其舰艇建造计划是冷战高潮时期以来从未见过的。从大型航母到轻型护卫舰,中国海军的扩张速度超过了世界上其他任何海军。其结果是,查看和确认中国海军的现状,以及搞清楚这一切的真正含义通常是有益的。

    中国的航母计划阔步前进,两艘航母已经完工,第三艘正在建造中。据五角大楼最近发布的《2018中国军力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进行了两次分别前往海南岛和香港的高调航行。不过尽管具备战力已超过3年,但辽宁舰还未进行过海外部署。

    与此同时,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尚未命名的002型航母——目前停靠在大连码头,正在接受岸基系统测试。002型航母的尺寸和外形都与辽宁舰极为相似,保留了常规的推进系统和用于辅助起飞的滑跃起飞甲板。其不同之处在于对上层建筑进行了少量改装——包括新型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并且能够搭载24到30架歼-15战斗机,这个数字比辽宁舰略高。

    同时,中国的第三艘航母——同样尚未命名的003型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与002型航母不同的是,该造船厂正在采用模块化方式建造003型航母,这些模块将在干船坞中进行组装。这种建造方式类似于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而建造方式并非003型航母与美国航母唯一相同的地方——据报道该航母将是中国第一艘采用核动力推进系统的水面舰艇,并且将采用蒸汽或电磁弹射装置放飞舰载机。

    在不远的将来,全甲板航母可能并非中国具有战机搭载能力的唯一舰艇类型。据报道,期待已久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类似于美国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正接近于进入建造阶段。作为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后续舰种,075型舰将具有全通式飞行甲板、岛型上层建筑,并且能够同时搭载多架运输直升机和玉义级726型气垫登陆艇。与美国的同类舰艇一样,075型舰还可以搭载固定翼短垂起降战机,不过迄今为止中国海军还没有将搭载这种战机的任何迹象。有三艘075型两栖战舰可能在2025年前竣工。

    与此同时,在水面战斗舰艇方面,五角大楼已经把中国新的055型舰归类为大型巡洋舰而非小一些的驱逐舰。055型巡洋舰的排水量至少达到1万吨,甚至可能达1.3万吨,从而使它可以轻松跻身巡洋舰行列。与同级别的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一样,055型舰似乎属于一种多用途战舰,特别强调(区域防空能力)保护中国年轻的航母力量免受来自空中的攻击。

    每艘055型巡洋舰都安装有一门130毫米舰炮,112个用于空中防御、对陆攻击、反舰及反潜的垂直发射导弹单元,并且还能搭载两架直升机。中国在2018年7月同时下水了2艘055型巡洋舰,目前还有6艘正在建造中,而据认为中国海军需要至少8艘该型巡洋舰。

    较小型的战斗舰艇也正在快速建造之中。中国最近下水了其第5艘056A型轻型护卫舰(简称轻护)温州舰。056型级别的战舰意在用一款具有隐身化外形的多用途现代战舰替换中国海军船体更小、较为陈旧的护卫舰以及老化的037型猎潜艇。056型舰是一款具有护航、侦察、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于一身的通用型战舰。这种军舰的变型056A型舰安装了不同深度的舰壳固定式及拖曳式声呐装置以及额外配备的反潜武器。

    更加令人诧异的是056型轻护是2012年才开始建造的,这意味着中国的造船厂以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一艘的速度建造出这种新一代轻护——如果算上卖给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的装备了威力小一些的武器的出口型舰只,那么其生产速度还要更快。中国最终可能建造多大64艘同型号的轻护。

    中国的许多舰艇级别——包括054A型、056型轻护甚至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一直十分迅速,往往在1到3年之内便可竣工。除非中国海军将采取某种大规模的努力以寻求在太平洋上拥有超出美国海军的舰艇数目,中国水面舰艇的建造活动将会开始逐渐减少,从而在待生产的行列中留下航母、两栖攻击舰和供出口的舰艇。

    在具备了如此这般造船能力的情况下,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中国造船厂接下来将建造什么。潜艇是一个可能,此外还可能建造体积小一些的两栖舰艇,尤其是能够搭载1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的大型坦克登陆舰。不管其怀有什么样的终极目标,中国已经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军事强国。(编译/曹卫国)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