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访俄想谈领土问题?俄28艘军舰"迎候"或是答复

2018年09月07日 11:00:4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共同社报道称,安倍晋三将于10日至13日访问俄罗斯,出席俄罗斯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安倍晋三为此行划出了重点,“围绕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开展的共同经济活动以及为原岛民采取的人道主义措施,决心敞开胸怀进行讨论,让缔结和平条约取得进展。”

    南千岛群岛问题几乎每次都是日俄高层会谈的重头戏,但是上一次看到曙光可能还要追溯到60多年前。1956年10月,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日苏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南千岛群岛中的赤舞和色丹两岛交还日本,剩下的择捉和国后也可以谈判。

    但是直到苏联解体,两国也没有缔结正式的和平条约。俄罗斯刚独立时遭遇严重财政问题,为了日本的投资,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立场有所松动,态度接近《日苏联合宣言》,即在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后,将赤舞和色丹两岛交还日本。

    当时日本自以为“吃定”俄罗斯,要求必须同时将四岛全部交还日本,并将其作为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提。日本高官频频“远眺视察”,将2月7日设为“北方领土日”,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日本认为陷入经济困境的俄罗斯能够做出更大的让步。

    但是天不遂人愿,随着国际石油价格走高,俄罗斯的经济逐渐好转,日本“经济牌”的分量不复往昔。俄罗斯关于领土问题的态度也转而更加强硬,先交还两岛的说法也无人再提及了。

    安倍在竞选时就曾许诺在任期内解决领土问题,手段仍是“经济换领土”的老思路。安倍在2016年给普京奉上“经济大礼包”,日本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资建设液化气加工厂、机场、港口、医疗保健机构等基础设施,以期创造重启领土问题谈判的“友好环境”。

    另外安倍近些年也非常注重“精确打击”——例如与俄罗斯商谈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预计日方南千岛群岛调查团的第三次调查在10月有望成行,将就旅游以及温室栽培等5个项目对国后和色丹两岛进行考察。

    而安倍所说的“为原岛民采取的人道主义措施”,则是日本政府考虑在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交还日本时,同意给予岛上俄罗斯居民居留权。可是这一系列举措也被日本媒体讥讽为:还没打到狐狸,就开始苦思用狐狸皮做什么款式的衣服。

    一直以来俄罗斯对于日本表达的“善意”,尤其是那些诱人的投资计划还都是热情拥抱的,但是涉及领土问题,则并没有与日本“相向而行”的意向,反而是走得比《日苏联合宣言》更远了。普京在2016年12月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与日本没有领土问题,只是日本自以为有”。

    而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也“亲自关心”在南千岛群岛上的军力建设。今年2月1日,梅德韦杰夫签署行政命令,批准俄罗斯国防部使用择捉岛民用机场起降俄罗斯战机。3月26日,两架俄军苏-35飞行了2000公里,首次完成了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向择捉岛上预备军用机场“海燕”的转场。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俄罗斯在国后、择捉2个岛屿上部署“舞会”和“棱堡”岸基导弹系统,并修建驻军宿舍等设施,未来驻军规模应该在5000人以上。2017年俄罗斯各军兵种上百位军方专家和学者前往考察,南千岛群岛将成为俄罗斯未来“海上堡垒”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此情此景,日本除了口头上抨击一下似乎也没有更多办法。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月3日在记者会上就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频繁进行军事活动表示,日本“正在借各种机会表示抗议”。

    如共同社评论,美俄之间的权力游戏也为日俄领土问题投下阴影。根据《日美安保条约》规定,允许美军在日本管辖权所及地区活动。此前日本政府曾考虑向俄罗斯保证,如果南千岛群岛送还日本,将不属于《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但是也承认这种承诺其实也没有什么效力——不能保证美国会同意。

    另外日本也警惕俄罗斯操弄领土问题以对美日施行离间计,普京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如果俄日能建立与中俄一样的互信关系,那么在领土谈判中“寻找到某种形式的妥协是可能的”。日媒认为,普京是在暗示日本离开美国是解决问题的条件。

    而日本政府除了用经济“利诱”,也并无更多选项,其实也是“戴着镣铐跳舞”。例如此前有日本政府人士放风,表示政府可能回归到“先收回两岛”的策略上来,随即遭到保守民众和政客的围攻,日本官房长官紧急灭火表示绝无此事。

    日本“四岛同时归还”政策深陷民族主义情绪当中,没有回旋余地。而俄罗斯一直坚持经济合作优于领土问题,并一再重申“不拿领土做交易”,翻译成白话就是——经济好处我要了,领土问题没得谈。特别是近些年俄罗斯加大在南千岛群岛上的军事活动,更加强化了日俄的分歧。

    安倍下周就要去俄罗斯了,“经济大礼包”必不可少,但是关于领土问题,日本外务省的官员曾悲观地表示日方其实并无良策,只能盼望手握大权的普京“突然有所妥协”。日本只能寄希望于“瞎猫碰见死耗子”式的运气了。而在安倍出访前的一周,9月1日28艘俄海军舰艇(冷战后最多)驶过宗谷海峡,或许这就是俄罗斯给出的答案吧。(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48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