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记陆军边海防学院讲师司南:讲台上的无悔人生

2018年09月09日 16:33:26 来源: 新华社

资料照片:2013年6月24日,司南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根据教学计划,组织学员开展演讲活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9日电题:三尺讲台上的无悔人生——追记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讲师司南

  李清华、杨庆民、吴国东

  2018年6月29日,对于陆军边防某团阿然保泰边防连指导员邢文涛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

  这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和战友们完成了对某执勤点位的巡逻。手机里却传来老师司南去世的消息,他一时无法相信这个噩耗,望着雪山,沉默不语。

  这一天,司南去世的消息迅速传遍新疆的边防线。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理论教研室讲师司南生前教过的数千名学员,遍布祖国数万公里的边海防线。这一天,他们用电话、短信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和哀思。

资料照片:2018年6月27日,司南(前排右一)离世前,在教室里最后一次参加学员毕业论文答辩。

  6月27日,司南作为评委完成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次学员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那天,他状态非常好,完全看不出是个病人。”和司南一起参加答辩的同事、理论教研室副主任李颖杰说,“答辩结束,我才看到他军装后背湿透了,全是汗。”

  2011年从高原代职回来的司南被查出心肌肥大。2017年5月病情加重,出现全身水肿、关节疼痛、恶心呕吐症状的司南,仍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学校得知情况后,把他“逼”进了医院。10月,接受心脏瓣膜和主动脉置换手术后不到4个月的司南,再次出现在讲台上。

  2018年6月被批准退役的司南,仍在坚持工作。29日,他因担负毕业学员论文答辩评审任务疲劳过度,导致心脏病恶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资料照片:2015年12月,作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的司南,在阿勒泰军分区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司南的离去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和司南做了18年同事的理论教研室原主任徐卫东说,司南心中除了讲台和学员装不下其他事情。

  课堂上的司南,讲课不看教案,表达流畅。讲台上一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能讲得学员个个精神抖擞。有才华、有责任心、知识渊博、口才好……他教过的学员这样评价他。

  驻守在克拉玛依的某团一营三连排长邱晨亮,当年在学校常常向司南请教经济学、国际贸易等问题。在邱晨亮眼里,司南不仅博学,他对学员负责的态度更令人动容。军校学员平时训练任务重,为了保证文化课成绩不落下,司南常常和同学们商量利用自习时间给大家补课。“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补课,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邱晨亮说。

  司南2000年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徐卫东的指导下走上三尺讲台。“他平时是个话不多的人,但一上讲台就旁征博引、口若悬河,课上课下仿佛两个人。”徐卫东回忆,“他刚开始试讲时,我告诉他,组里的试讲、教研室的试讲、学校的试讲,咱们一级一级过。试讲教案被我反复修改,十次八次的改,他没有和我急过,在他眼里,教师是个神圣的职务,不容亵渎。在教学业务上,我带过的教员里,司南是我最满意的。”

司南的同事回忆司南取得的教学成果(2018年9月摄)。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司南常说,讲好一堂理论课就能影响一批人,就等于守住了一个精神高地。为了讲好每一堂课,他广泛阅读、努力钻研,新华书店、图书馆是他经常去的地方。30岁,司南以最年轻教员身份登上了学校的大课堂为全校师生授课;36岁,他被聘为乌鲁木齐校区教学督导专家,是当时唯一40岁以下、讲师职称的专家。

  这个专家名副其实。一次,司南听查教研室主任徐卫东的课。这位手把手带了司南十多年的师傅,课后问他“怎么样”时,司南沉吟片刻回了句“还可以吧”。事后,徐卫东看到几条意见建议赫然出现在听查课记录本上。同事李颖杰说,被司南评为“还可以”就是讲得很好了。司南作为督导专家,不打招呼、不透消息,推门就查课、点评不留情,好几次都让她下不了台

  2017年退役工作展开,司南所在教研室要走4个人,占全室人员的三分之一。时任教研室主任徐卫东征求司南意见,他没有因自己的身体原因向组织提任何条件,做出了退出现役自主择业的决定。

司南同事组织学习讨论,传承司南矢志教学精神,继续为部队教育事业贡献力量(2018年9月摄)。新华社记者张永进 摄

  “司南手术后膝盖疼痛走路缓慢,他每天回家要上到5楼,69级台阶得休息三次。”妻子周静薇说到丈夫术后每天坚持上班需要付出的体力消耗,忍不住潸然泪下。

  不到80平方米的公寓里,阳台被改造成司南的书房。在这个不到4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他完成了无数次的备课、批改作业。

  平凡做人、平淡做事,匠心育人、铁面治教,在三尺讲台上,司南用18年的心血书写下一段无悔人生。司南虽已离去,但他培育出来的数千名戍边卫士,像一颗颗钢钉,牢牢扎根在祖国的边海防线上。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4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