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龄B-52竟成美高超声速武器研发平台军事新进展

2018年09月12日 10:38:00 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空军宣布将对B-52H战略轰炸机进行升级和改造,计划让这种飞机继续服役到2050年。特别是,B-52将挂载高超声速武器,承担防区外打击的重要任务,成为美军“第一代高超声速打击武器作战平台”。据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的美国空军“空射快速反应武器”和“高超声速常规打击武器”两项高超声速武器研发项目中,B-52都将作为载机承担飞行试验任务。

    B-52是服役超过60年的“老爷机”,高超声速武器是正在兴起的下一代“大杀器”,二者跨越“代沟”的结合要克服哪些技术难题?拥有多种“大飞机”“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为什么非要选择老旧的B-52作为高超声速先进武器的试验平台?

    “空基发射高超声速导弹相较于地基发射,载机平台本身拥有较高的飞行高度和飞行速度。这样,导弹在发射伊始就具备一定程度的初始状态,有助于高超声速飞行的快速实现。”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邢强博士表示,高超声速武器与载机的结合并不简单,要解决多个技术难题。一是飞行器与载机配合难,高超声速飞行器挂载在载机腹部或者机翼的下方,在自身发动机点火之前,需要经历载机释放、高空下落、再点火的复杂过程,需要载机和高超声速飞行器在空气动力和控制层面进行可靠配合;二是飞行器本身设计难,受载机起飞重量和挂架高度等因素的影响,此类飞行器的尺寸不宜过大,重量也有严格限制。设计师需要在复杂的约束条件下运用多学科优化理论进行结构、气动以及动力系统的综合优化设计。

    “目前试验的空射高超声速飞行器一般长达7米以上、重量以吨计。如果在空中发射如此之大的载荷,要求载机平台载重量大、挂载空间充足,起飞重量较大,只有大型运输机和轰炸机才是可行的选择。”军事评论员杨俊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美军现役轰炸机有三种:B-52H、B-1B和B-2,号称美军轰炸机“三驾马车”。但B-1B采用翼身融合变后掠翼布局,机翼下方没有设置任何挂点;机腹下方则几乎全都被3个内置弹舱占据,没有预留足够空间挂载超大尺寸载荷。而B-2则是采用飞翼布局的隐身轰炸机,为了隐身需要,武器弹药全部挂载于机体内部,同样没有任何外挂点。B-52是设计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战略轰炸机,载重量大、航程远,采用常规气动布局,主翼是上单翼结构,因而拥有非常充裕的翼下空间。另外,其主翼内侧原本就设计有重载武器挂点,无论是载荷条件还是空间尺寸,都完全能够满足包括高超声速飞行器在内的各种空射载荷的发射要求。(于紫月)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5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