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点丨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

2018年09月12日 13:18:46 来源: 解放军报

    进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

    ■王丽

    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没有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党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显示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巨大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解放思想,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打破新的传统思维束缚,实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再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核心在于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进一步解放思想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意义深远重大

    解放思想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法宝。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解放思想,靠的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适合自身的革命道路。改革开放成功同样靠解放思想,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须在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前提下,紧紧把住进一步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形成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结构体系的存在和发展。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而解放思想则是改革和发展的先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些重大判断和战略部署,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引领。改革本身就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调整改进利益分配机制的过程。改革越深入,触及矛盾的层次越深,遇到阻力就越大,唯有坚持改革才能解决重大矛盾,唯有攻坚克难才能化解风险隐患,唯有解放思想、自我革命才能消除发展阻力。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的“金钥匙”。因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把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思想统一凝聚到新的思想坐标上来,引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是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凝聚起改革的强大动力,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解放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针对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必须通过深入解放思想澄清各种模糊认识,从而破解困扰改革发展的难题和障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解放思想同样没有止境没有尽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唯有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突破观念的禁锢,打破各种阻碍加快发展的思想桎梏和体制性障碍,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路。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抓住关键要害

    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价值取向。首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其次,坚持科学的目标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此为导向深入展开。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我们党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宗旨,一切为了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改革如果偏离了这一价值取向,就违背了初衷,也难以继续推行下去。

    努力强化思维方式变革。没有思维方式的变革,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就占据头脑,所谓解放思想就是一句空话。40年前改革开放能够迈出关键性步子,就在于进行了思维方式的变革。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实现国家现代化、社会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为价值目标,以可达到目标的诸种可能方案的优化选择和新模式建构为决策基点,推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可以说是用马克思主义实践的观点观察世界和中国、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的思维方式,也是从实际出发,敢破敢立、大胆创新,毅然决然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的思维方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强化思维方式变革。首先,要树立“变”的意识。着力推进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要增强“革”的勇气。对一些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陈规旧制和思维方式、组织方式、行为方式,必须勇于变革、大胆革新,不断解放社会生产力,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创造力,努力使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第三,要强化“创”的自觉,紧紧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适应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大力倡导创新,积极鼓励创新,着力推动创新,不仅努力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同时也努力实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工作方法创新。

    切实抓住关键性要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使我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得到全面提升。实现这一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通过向社会和市场放权,激发社会和市场发展活力,实现政府和市场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必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改革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完善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根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在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上精准发力。特别是在推动市场公平和依法行政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委党校)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51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