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魔鬼周”极限训练有哪些好处

2018年09月13日 15:48: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武警部队广泛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努力把武警特战力量锤炼成为处突反恐维稳战场上永不卷刃的“刀尖”。特战力量是武警部队反恐维稳的主力军和突击队,特殊使命任务在肩,“练就高超本领是本职”。2016年,武警部队对“魔鬼周”极限训练进行了重大改革,训练理念、对象、方式、强度等与以往相比有很大转变。特训理念,从注重体能意志锻炼转向实战能力素质综合锤炼;训练方式上,由单元力量自训转向片区联训、红蓝对抗、网上推演、国际比武等多种形式;训练强度,由年度一次转向季度一次;训练目标,从突出培养反恐精英(个体)转向锻造特战团队,切实把“魔鬼周”极限训练作为检验反恐特战力量实战化训练的“试金石”。

    目前,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已经常态化。从反恐特战团队建设而言,这种融合心理、体能、意志、技能、战术、战法、指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实战化训练模式,实兵实装、实弹实爆、昼夜连续进行,每个课目都在挑战特战队员生理和心理极限,是锤炼特战官兵坚韧意志品质、培育顽强战斗作风、砥砺超强作战能力、密切团队协同配合的有效途径,是特战训练的高级形式。

    从特战队员个体成长角度来看,通过调研分析近两年相关部队受训人员情况,发现90后官兵非常热衷于“魔鬼周”极限训练,用他们的话讲,“选择当兵就不怕吃苦,魔鬼特训让我们在极限挑战中超越‘自我’。”

    从严从难从实战施训,是“魔鬼周”极限训练最突出的特点。武警部队“魔鬼”特训,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全过程全课目,突出强调“野外陌生地域、复杂不良天候、极端恶劣环境”等魔鬼条件和“全员参训、昼夜连续、挑战极限”等硬性指标,不区分年龄性别,以作战小组为基本单元编组施训、携带装备、评定成绩,让所有特战队员在公平公正竞技中用实力说话。

    在训练内容设置上,武警部队极限训练课目大纲,充分吸收借鉴“巅峰”“锋刃”等比武竞赛的成果,按照战斗进程将体能训练、技能训练、战术训练、心理训练、智能训练、野外生存六大类100项训练内容有机融合,既提高了训练难度强度,也扩大了部队选训范围。

    另外,“魔鬼周”极限训练越来越规范化。各单位树立起“实战、精英、高难、规范、综合”的施训导向,遵循“战术课目牵引、作战进程推进,复杂情况诱导、生疏地域锤炼,立足极端环境、高于大纲标准,昼夜连续施训、突出魔鬼极限”的原则,始终坚持科学训练、大胆训练、安全训练。为了确保极限训练科学规范,武警部队依据军队关于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相关法规,充分借鉴军队和外军特种部队训练经验,结合武警部队训练实际,制订颁发了武警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组织与实施规范,同时也对组训流程、训练纲目、健康能力评估、运动极限判定、常见急性疾病处置、成绩评定标准等予以详解。各单位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施训,既有效地完成了训练内容、达成训练目的,也确保了训练安全。

    为了激励官兵训练热情,武警部队大力营造“兴训光荣、实训受奖”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奖励机制,颁布实施“极限训练勇士”评选实施办法。2017年,武警部队坚持严标准、按绩评、重质量、公开公正的原则,在数万名2016年“魔鬼周”参训人员中,选拔出数千名优秀特战官兵和预备特战队员予以表彰,颁发佩戴神圣的“极限训练勇士”徽章,并与他们的未来发展直接挂钩,让每一位特战队员都有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励他们自觉珍惜荣誉、自觉捍卫荣誉、勇于再创荣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5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