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吉林新发现一处东北抗日义勇军密营遗址

2018年09月13日 20:10: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13日电(记者刘硕)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13日公布了最新抗战遗迹调查成果。调查项目组在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南沙村代王砬子发现了一处密营,经专家详细调查、研究、论证,认定该处密营为东北抗日义勇军所建设和使用。

    这处密营遗址自西向东延伸,截至目前,共发现3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营地,其间分布有大面积跳石塘,中间有马道通联,近山岗、近水源,海拔高度在400米至480米之间。目前已发现、证实相关遗迹31处,遗址类型包括泥草房、马架子房、地窨子、哨位、井泉、马道、烟道、物资洞、操练场等,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据原吉林省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聆实介绍,代王砬子抗日义勇军为原驻守新站的东北陆军27旅67团一营(伪满吉林警备军第三旅第九团第三营)一部。1932年3月,营长田霖率部起义,成立“吉林人民抗日自卫军”,掀起了蛟河一带的抗日热潮,随即加入冯占海率领的抗日义勇军,转战长春等地。1932年大部队转移后,代王砬子抗日义勇军奉命留守,在吉林至敦化沿线一带开展抗日活动。项目组在调查过程中采访了多位当年战斗历程的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逐步还原了这处遗址的战斗历程。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征集研究一处处长王宜田认为,代王砬子抗日义勇军密营遗址的发现丰富了抗战历史,在接下来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要继续挖掘其红色资源价值。

    赵聆实表示,代王砬子密营遗址对研究东北义勇军史,特别是吉林地区的义勇军史,研究多民族多阶层的抗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国史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