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谨记“酸菜里面出政治”

2018年09月13日 20:34:29 来源: 解放军报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到军队要艰苦奋斗时,针对曾经有的同志拿解放军吃酸菜同资本家吃饭五个碗作比较有怨言,说:“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当然,还有别的。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毛泽东同志用“酸菜里面出政治”这质朴而深刻的道理,阐述了艰苦奋斗对我党我军的重要性。

    为什么说“酸菜里面出政治”?习主席曾意味深长地讲:“当年,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后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很薄弱,红米饭,南瓜汤,穿草鞋,背土枪,处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革命力量,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不仅生存下来,而且不断发展起来,最后打败了八百万国民党军队,夺取了全国政权。很了不起啊!这就叫‘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主席以史为证,道出了“酸菜里面出政治”的根由和真谛。

    艰苦奋斗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我军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官兵自觉自愿的吃苦精神和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长征路上,红军官兵吃草根、煮皮带,爬雪山、过草地,同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展开了无后方、无依托的长途机动作战。他们正是怀着“只有跟党走,就一定能胜利”的坚定政治信念,说出了“我们这叫万‘苦’留芳”的豪迈誓言。习主席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又指出,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自觉把艰苦奋斗精神贯彻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全过程,正是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信念和坚定意志。

    艰苦奋斗建立在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基础之上。正是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激励着无数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张思德同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1933年参加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负过伤,到延安后组织上派他去烧炭,他就不辞辛苦整天和炭窑打交道,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直到炭窑崩塌壮烈牺牲。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枣园参加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时,鲜明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强调“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重的”。实践表明,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军艰苦奋斗的动力源泉和根本目的所在,并使我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爱戴和信任支持,为不断夺取事业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酸菜里面出政治”,这个“政治”就是人心向背。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做人民子弟兵,树牢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的思想,就会从内心深处增添艰苦奋斗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艰苦奋斗是拒腐防变、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保证。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针对胜利以后党和军队可能出现的腐化变质现象,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南京路上好八连”就是我军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一面旗帜,从奉命进驻上海市繁华的南京路后,一代代八连官兵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自觉抵制腐朽生活方式和思想作风的侵蚀,在霓虹灯下保持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我们必须看到,“长期和平环境对军人是个严峻考验,如果贪图享乐,就会染上‘和平病’,精神懈怠,意志衰退,滋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排斥正当地享受改善了的物质条件;物质条件的改善,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淡化甚至放弃艰苦奋斗。习主席告诫我们要铭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新时代革命军人只有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磨砺意志,争做红色基因的时代传人,才能在经受严峻考验中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承担起强军兴军的使命责任。(邓一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