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为何提出签日俄和平条约

2018年09月14日 10:23:19 来源: 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9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在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于2018年底前签署和平条约。

    有分析指出,普京上述建议的实质是双方搁置领土争议,优先缔结和平条约,这与日方立场正相反。

    据报道,安倍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后,会议主持人希望普京发言。普京随后在发言中说,“战后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日俄仍然未能解决领土问题。我现在忽然想到了一个主意,让我们首先缔结俄日和平条约吧。我并不是说马上,而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在不附加前提条件的情况下,缔结和平条约。”

    这一提议出乎日方意料。针对普京的提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在10日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上未出现提案,并称“日本不会改变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后再缔结和平条约的立场”。

    据报道,13日上午安倍同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企业相关人士举行座谈。在座谈中安倍希望通过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等合作取得成果,推进日俄建立互信,实现缔结条约。

    有分析指出,此番言论反映出安倍与12日提议“在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于年内缔结和平条约”的普京之间,存在认识分歧。安倍自2012年底重掌政权以来,将对俄关系作为外交重要发力点之一,有意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取得突破,其对俄外交基本策略是用经济利益换取俄在领土问题上软化立场。普京这一表态显示俄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有丝毫软化,不可能做出日方期待的让步。(冀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