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为重启和平条约谈判展开协调 考虑同意普京提议

2018年09月14日 10:35:37 来源: 环球网

    多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9月13日就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重启签署和平条约谈判一事展开协调,考虑若有正式提案则表示同意。日方将根据首相安倍晋三的意向,坚持“签署条约要以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为前提”的原则,开展对俄磋商。预计磋商将在副外长级以上高官层面进行。日本共同社9月13日报道称,普京被认为意在考虑搁置导语归属问题,因此提出不设前提条件年内签署条约,日方与普京政府的博弈将全面展开。

    安倍13日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会谈,有关普京的提议,安倍表示:“这是签署条约意愿的表现。解决四岛的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这一基本方针不变。”

    工作层面上的和平条约签署谈判因俄方的意向自2016年夏季以来中断至今。围绕重启谈判,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12日向本国媒体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有关南千岛群岛,俄罗斯坚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本国领土”这一立场。预计谈判将十分艰难,最终很可能交由安倍与普京两位首脑做出政治决断。

    关于谈判的框架,日本外务审议官森健良与莫尔古洛夫的副外长级磋商将是选项之一。预计可能最快在10月的副部长级磋商上开始谈判。此外有传闻提出由安倍亲信、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与普京亲信、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进行高官磋商的方案。

    日本外务省干部13日就举行谈判的时机强调“若对方提出将回应‘尊重你方提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会有场合进行磋商。届时将切实应对。”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