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起行囊奔赴军营 看看新兵行囊里都有啥

2018年09月18日 18:12: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连日来,一批批新兵背起行囊奔赴军营。请看从内蒙古包头市发回的报道——看看新兵行囊里都有啥

    9月10日,内蒙古包头市火车站军人候车室,该市昆都仑区首批新兵整装待发。

    刚刚与家乡亲人告别,许多新兵就利用乘车间隙,“晒”起了行囊里的宝贝……

    新兵曹慧文行囊里的一本本证书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是我的教师资格证,这是二级运动员证……”曹慧文的介绍,让身边的战友啧啧称赞。

    2016年7月,曹慧文从包头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就在家乡一所中学担任体育老师,本来生活很安逸。谈及报名参军,他说:“我希望能在部队提干,即使提不上,也想留队选取士官。”对未来的军营生活,曹慧文充满了期待。

    “新兵的行囊,其实也是他们憧憬的映射。”昆都仑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这批新兵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学历,他们兴趣爱好广泛,有音乐、体育、电脑等一技之长的占80%,有驾驶、厨师、乐器等专业证书的占30.8%。

    行囊里不仅装着梦想,更折射出新兵们为实现梦想而要奋斗的坚定决心。在来自阿尔丁街道新兵闫子安的行囊里,笔者看到了一摞学习资料。闫子安此前是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他感慨地说:“在部队我也不能荒废时光,有时间就温习温习功课,要不然怕退伍复学跟不上课程!”

    “只有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在军营的未来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边接过话茬边打开自己的行囊,新兵李云泽给笔者展示了他带的学习资料,其中包括《平凡的世界》等书籍,还有一本做满笔记的“英语知识清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笔者“参观”10余名新兵的行囊最大感受是,没有想象中的各种零食、电子产品,而是证书、教材和家信居多。

    “儿子,走向军旅,别忘了把一束阳光装进行囊,因为自强的种子一旦发芽,人生的春天迟早会到来。”在打开行囊时,看到这封信,新兵王伟的眼睛湿润了。

    原来临行前,父母将一封信、一张全家福、一套秋衣秋裤放在王伟的行囊里。父母在信中这样写道:“儿子,当你穿上这一身军装的时候,你就要明白你的使命。这一封信、这一张全家福、这一套秋衣秋裤就是父母想对你说的话……不要惦记家,在部队好好干。”

    读完信,王伟抹了一把眼角的泪花说:“绝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啜饮着慈母的泪水,耳濡着父亲的嘱托。笔者有理由相信,这些把使命和责任打进行囊的热血青年,一定会在军旅之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段占峰、付佳、赵雷)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