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瓶装旧酒政策相矛盾:美“太空军”计划是空中楼阁

2018年09月18日 20:48:1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新瓶装旧酒 政策自相矛盾:美“太空军”计划是空中楼阁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9月17日发布的题为《美国第一,在太空中》的文章称,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迷恋上了外太空。他和副总统彭斯就美国的太空政策数次发表雄心勃勃的声明,其中最重要的是一项引发争议的计划——建立“太空军”,作为美国的第六军种。虽然太空军仍在拟议中,但特朗普已邀请支持者进行投票,选择其可能采用的标志。

    文章称,乍一看,特朗普政府似乎一贯积极地参与外层空间领域。但仔细一看,却发现缺乏细节和凝聚力。

    与在地球上的外交政策一样,特朗普政府在太空的行动也以“美国优先”的方式为框架。美国政府希望主要通过单边行动和中断被认为没有足够好处的现有合作科学工作,以促进美国在太空的利益。

    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议程中似乎没有一项总体的太空政策。仔细研究一下其相关行动就会发现,它们并不像提出的那样新奇,面临可行性挑战,而且一些政策倡议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被大肆宣称为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政府开始实施的举措的延续,或者是对现有提议的重新包装。一个关键的例子是对美国私人空间资源利益的法律保护,这一点已经写入了2015年通过的《商业航天发射竞争法》。

    文章评论称,就连“太空军”的概念也不完全是原创。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议员迈克·罗杰斯在2017年初提出了在空军部下设“太空部队”的建议,但特朗普政府基本上对此置之不理。

    已宣布内容的可行性仍然令人怀疑。美国政府已经设定了崇高的目标:重返月球并有可能在月球轨道上建造空间站。这一提议的动力取决于国会。只有国会通过法案,才能为军队创建一个新的分支。但政府的太空力量计划面临两党成员、五角大楼和空军领导人的反对。

    文章称,空间政策目标需要大量资金和预先确定的时限。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因素都不存在。事实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19年的预算要求与往年大致相同。目前还没有制定实施这些计划的具体时间表。

    同样,建立“太空部队”的提议也一直极其含糊,以至于没有人清楚地知道如何组建、管理和资助这样一支部队。

    此外,政府倡导的一些政策之间存在内在矛盾。目前,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正在审议2017年《美国航空商业自由企业法》和2018年

    《空间领域法》这两个平行的法案。这两项法案在创新的私人空间活动应该如何获得许可的问题上提出了相反的解决办法。政府最终会批准哪种方案还需拭目以待。

    尽管特朗普政府在太空领域缺乏凝聚力,但美国在太空领域的行动将对这一领域的其他参与者以及科学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是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的缔约国,该条约确立了只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以及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能进入地球轨道或天体表面的原则。最大的担心是,所有国家自由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权利以及外层空间和平、无冲突的性质都可能受到威胁,这取决于特朗普政府如何充实其太空政策的细节以及它接下来的行动。

    美国可以在保护自己在外太空的利益和维持太空环境中现有的战略平衡之间实现平衡。然而,特朗普政府的不可预测性及其破坏并退出国际框架的意愿是不祥之兆。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56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