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国防

2018年09月19日 15:07:2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加强国防教育阵地建设——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国防

    “我为祖国强大的国防点赞,我要用我的画笔绘出我心中最美的国防……”9月15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新桥小学利用国防阅报橱窗组织了“童心绘国防”主题的国防小报展评,让小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一块块国防阅报橱窗组成的国防文化长廊上,分布着光荣传统、红色文化、大国利剑等主题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吸引不少学生驻足观看。

    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告诉记者,新桥小学利用国防阅报橱窗组织国防教育的做法是哈尔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哈尔滨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将国防教育“五个一”工程建设纳入年度国防教育重点工作规划,已建成的国防教育阅报橱窗、国防教育街道、国防教育宣传电子屏、国防主题公园或国防广场、国防宣传灯箱在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15日,记者途经松花江公路大桥时,桥头的巨幅电子屏上正播放黑龙江省国防宣传片《强军有我龙江兵》视频,两侧人行道上许多市民不时抬头观看。“松花江公路大桥是哈尔滨市南北交通‘中轴黄金线’上的大动脉,在重要时间段,往桥头电子屏上展播国防教育内容可以使国防主体宣传更加大众化,而今我们已在市繁华地段利用起了25块电子屏。”同行的哈尔滨警备区同志表示。

    同一天,为纪念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而更名的兆麟公园内,兆麟小学的学生们在李兆麟将军雕像前举行了祭奠活动。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中心的一条主街两侧,每隔十几米便有一个国防宣传橱窗,橱窗里不仅有党史军史内容、《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条文,还有近年来从该区参军入伍在部队获得三等功以上荣誉的官兵事迹。该区人武部领导表示,双城是当年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所在地,是红色之城,军地共同打造“国防教育一条街”就是希望把红色基因好好传承下去。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橱窗还展出了建军91周年系列图片,组织上千名党政机关和中小学生参观学习。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这是位于松北区船口街道办事处门前的一组国防宣传灯箱的内容,既发挥国防宣传的作用,也成为街道上的亮丽一景。如今,该市已设立了270余组国防宣传灯箱。

    哈尔滨警备区领导表示,设置“五个一”国防教育阵地可以让市民们随时随地感受国防,提升国防意识。如今国防教育“五个一”工程建设还在持续推进中。(田志国、乔振友)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