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家四民族 “西北第一哨”这个战士不得了

2018年09月20日 17:01:4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资料照片:祖侬(右一)在巡逻路上休息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于晓泉、王莹)新疆阿尔泰山深处,驻守着被誉为“西北第一哨”的新疆军区边防某团白哈巴边防连。在这里,中士祖侬·阿本已度过了7年军旅时光。

    他的爷爷阿比包和奶奶阿尼帕·阿力马洪,一生抚养了十几个孩子,包括祖侬的爸爸阿本·阿比包和四个叔叔,以及收养的三位哈萨克族叔叔、一位汉族叔叔、一位回族叔叔。

    “加上维吾尔族,我们全家共有4个民族。”祖侬说,爷爷曾是公安,两个叔叔当过兵,“奶奶200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更是全家人的骄傲。”

    从小在多民族家庭长大,祖侬的性格比同龄人成熟很多。“谦和、包容,是家族里每个孩子都能从长辈那学到的。”祖侬说。

    2011年入伍,2014年入党,先后三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祖侬在部队的成长进步令战友们钦佩不已。利用熟悉汉语、哈萨克语的特长,他积极协助连队联系驻地群众,参与军民共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017年,祖侬被任命为连队翻译。“为祖国守卫边疆,为民族团结奉献力量,穿上这身军装是我一生的荣耀。”祖侬说。

    

资料照片:祖侬和战友在少数民族老乡家里帮助包扎受伤的羊

资料照片:祖侬和战友为少数民族群众讲解科学放牧知识

祖侬在阅读描写奶奶收养多民族孤儿事迹的书籍。于晓泉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