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FBI启动重大枪击案犯心理研究 专家称"来得太迟"

2018年09月21日 12:37:3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FBI启动重大枪击案犯心理研究 专家批评行动“来得太迟”

    美媒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努力探究大规模枪击案制造者的心理,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想法,这表明悲剧已经变得如此普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8日报道,此前联邦调查局已经对一部分大规模枪击案的实施者进行了采访,以找出促使他们发动袭击的共同点。如今联邦调查局正考虑扩大这一调查的范围,进行一项基础较广的研究,采访众多大规模枪击事件的肇事者,从他们的背景、思维和行为中寻找模式。

    联邦调查局行为分析部门的研究协调员莎拉·克劳恩说:“从犯罪分子的角度来看,我们肯定缺少其中的一块拼图。”

    报道称,这项针对大规模枪击犯的潜在研究有点类似于联邦调查局和特工处此前针对连环杀手、校园枪击犯和暗杀者进行的研究。它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调查采访的犯罪分子人数从10人到36人不等。联邦调查局拒绝透露他们希望采访多少个大规模枪击案的制造者。

    报道表示,在美国现代史上5起最致命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中,有4起发生在2012年之后,包括去年10月1日在拉斯维加斯发生的大屠杀事件(导致58名参加音乐会的人死亡)和得克萨斯州的萨瑟兰泉教堂枪击案(造成26人死亡)。

    2017年发生的30起枪击事件造成138人死亡,这两个数字都是自2000年联邦调查局开始跟踪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尽管它们只占美国国内杀人案总数的一小部分。

    报道称,这些袭击看似随机,却常常令警方和公众感到困惑。执法和安全部门的官员说,如果能了解这些大规模枪击犯的心理,那就能消除一些谜团,帮助有关部门提前识别潜在的袭击者。

    密苏里州立大学的刑事司法学助理教授、前联邦调查局行为分析部门负责人格雷戈里·韦基说:“人们渴望能阻止这种情况发生、提前预测这种情况或者能更好地应对这种情况。”

    虽然联邦调查局从未基于对大规模枪击犯的采访进行研究,但今年夏天它公布了对63名此类袭击者的案件卷宗进行评估而得出的结论。

    根据这项研究,只有四分之一的枪击犯曾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只有5%的人曾被判犯有暴力罪。

    根据案件卷宗评估,采取主动袭击的枪击犯经常有不满情绪,有自杀的念头,他们用一周或更长的时间来策划袭击,并且通常会事先让别人知道,或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他们的暴力意图。

    报告作者之一、伍斯特大学的刑事司法学助理教授詹姆斯·西尔弗说,基于对罪犯的采访进行研究,对那些从行为来看动机并不明显的案件尤其有帮助。

    当局说,他们可能永远不知道拉斯维加斯大规模枪击案的制造者斯蒂芬·帕多克去年为什么决定发动袭击。警方说,他没有发表任何宣言,事先也没有跟任何人分享他的动机。

    威胁评估领域的专业人士说,这样的研究来得太迟了。但对专注于调查、常常受到效率低下的官僚主义影响的政府机构来说,这种延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联邦调查局今年夏天公布的案件卷宗评估是2014年启动的一项研究的结果。

    报道表示,执法部门对了解杀人犯心理的兴趣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当时的联邦调查局特工率先对连环杀人犯进行心理侧写,这个故事在奈飞公司的系列剧《心灵猎人》中有所描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