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人直升机现身解放军实战演习 开展突防作战

2018年09月21日 18:24:24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透露,其AV500无人直升机(如图)在日前进行的一次军演中表现抢眼。有分析认为,该机主要性能与美国著名的“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相当。中国专家表示,作为固定翼无人机的补充,该机将成为中国无人机军团的重要一员。

    表现抢眼

    航空工业微信公众号报道称,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AV500无人直升机在完成400米高空空投灭火弹课目验证后,以几乎零修整的状态受邀参加人民解放军实战军事演习。据报道,演习当日,高空风速达22米/秒(时速79.2公里)。而AV500在中低空模拟飞行目标开展突防作战,在高空9级烈风的情况下,AV500利用自身优越的抗风性能,航线控制精准,飞行姿态稳定,用时约2小时,长途跋涉180公里,各项参数均正常。结果显示,空中突防作战能力达到预期效果,空中突防演习任务圆满完成,AV500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已经不是该机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早在2015年的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航空工业就展出了AV500直升机,当时尚处于研制中,据称是应国外客户要求共同研制的。而据中国航空报报道,去年10月31日,AV500无人直升机在海拔4600米的夏河机场开展试飞,突破5006米高度,创造国产无人机升限新纪录。同年11月18日,AV500无人直升机在格尔木基地成功完成挂弹飞行和打靶试验,填补了国内无人直升机领域的空白。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从这次报道来看,AV500可能仍然尚未正式“参军”,参演可能仍然是一次“客串”。

    性能堪比美国“火力侦察兵”

    这篇报道称,AV500 无人直升机是一款成熟的轻型无人直升机,具有广泛的准军用及民用价值,最大起飞重量500公斤,有效载荷190公斤,使用升限可达到5000米,最大续航时间9小时,控制半径200公里。AV500无人直升机和其武装型具备高原性能良好、机动性强、部署方便,有良好的侦察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可对敌方轻型车辆、人员等地面目标进行精准打击,特别适合在高原等复杂地形环境使用。

    专家介绍称,无人侦察、攻击直升机对起降场地要求不高,因此在无人侦察、攻击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MQ-8系列无人直升机就是典型代表。以MQ-8B为例,该机空重94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4吨,续航时间8小时,飞行高度6000米左右。由于具备垂直起降的特点,RQ-8A受到了美国海军的青睐,可在护卫舰以上级别的舰艇上起降,用于侦察、监视、导弹中继制导、目标指示,其续航时间要比载人直升机长,进一步增大小型舰艇的探测距离。而更大型的MQ-8B甚至可以直接实施打击,且不需要机场,受到美国陆军欢迎。

    相比“火力侦察兵”,AV500尽管体量上小一号,但是一些性能相差不大,例如续航时间、飞行高度等,而且适装性也更强,非常适合舰载和在陆地狭小空间起降。

    另外,由于直升机飞行速度慢,甚至可以悬停,加之雷达信号小,在一些情况下可以起到近似隐形效果。

    用途广泛

    空军专家傅前哨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人直升机的发展和固定翼无人机发展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固定翼无人机的特点是拥有较大载荷、较长留空时间、更高飞行高度,而无人直升机最大的优点就是起降简单,而且可以车载、舰载或在多种复杂地形起降,受起降场地的限制较小。

    傅前哨认为,无人直升机的发展前景非常大,用途也非常广。就以最大起飞重量500公斤的AV500为例,它的有效载荷190公斤,而目前的反坦克导弹每枚几十公斤,这样它完全可以执行察打一体任务。如果将它发展成一个具有多种改型的通用型号,它的产量就会比较大,单价也会降低。在通用型号的基础上可以发展出满足海军舰载需求的海军版,陆军装甲部队如果大量装备这种可以随时放飞的无人机,既可以让装甲部队的“眼睛”看得更远,也可以与地面部队进行联合作战。而空军可以将这种无人直升机配发给相关救援部队。

    傅前哨认为,在用好AV500这个级别无人直升机的基础上,还可以继续系列化发展,研发上千公斤级、几千公斤级机型,未来还可以发展更大型的无人运输直升机。同时无人直升机上采用的技术经过验证,还可以用在有人直升机领域。(章节、刘扬)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587601